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說台人不抗日 是不了解台灣史

2015/9/4 13:12(9/4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人抗日比大陸人民早30年以上,從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台灣開始;有人說台灣當時都是日本人,哪有人會抗日,「這是不了解台灣歷史的話」。

馬總統上午出席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烽火俠侶─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峯女士抗日史料展」開幕典禮。李友邦之子李力群、李建群和李樂群,台灣義勇隊少年團成員曾海濤、郭輔義、黃金章等抗日先進與其家屬,都獲邀出席。

總統表示,今天出席史料展特別有意義,談到台灣人民參與抗戰,就一定會提到今天展覽的主角「李友邦將軍伉儷」,李友邦從少年時期就對日本人不滿,後來成立台灣義勇隊、醫療團,可說是當時規模最大、態度最積極的抗日戰士,而家境富裕的嚴秀峯投身革命時也才17歲。

馬總統說,後來抗戰勝利,李友邦將軍夫婦返台,嚴秀峰因「參加中共組織」的罪名被判15年徒刑;李友邦以「參加中共組織,在台掩護中共地下人員,意圖顛覆政府著手實施」的罪名被捕,在未經司法審判下被處以死刑,成為白色恐怖受害者;嚴秀峯今年6月辭世,他親自出席告別式,並頒發褒揚令,緬懷這對烽火俠侶對中華民國的貢獻。

總統表示,談到抗戰史實、國共戰爭的史實,都應該用就事論事的態度,「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最近有人說,台灣當時都是日本人,哪有人會抗日、抗戰,「這是不了解台灣歷史的話」,台灣人抗日比大陸人早30年以上,從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台灣人就開始抗日。

總統並細數從1895年5月日軍在澳底登陸開始,台灣人民反侵略、反殖民的武裝抗日行動,一共長達20年。沒有抗戰勝利,就沒有台灣光復;沒有台灣光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自由民主繁榮。

總統說,包括李友邦在內的抗日人士,「他們的祖國不是日本,是中華民國」,儘管後來國共發生內戰,但他們當初抗日的雄心壯志從未改變過,他今天要再次肯定李友邦、嚴秀峯對台灣的貢獻,這已成為歷史上不可抹滅的一頁。1040904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有抗日戰爭 李登輝:看到鬼
爭取光復 台籍抗日將領李友邦蒙冤50年
歷史課本的歷史 50年來高中生怎麼學228
美老兵告訴陸記者:是中華民國在抗日
抗日名將日記 還原國軍抗戰史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