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核廢料國外再處理 做不好就停

2015/9/4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說,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國外再處理是不得已作法,如果做不好就停掉,法國是再處理的選項。

立法院「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組成專案決策小組,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選出召集人。鄧振中受訪表示,低階核廢料再處理計畫總經費約新台幣113億元,如果預算未解凍,後果相當嚴重,無法在台灣處理,又無法運到國外處理,兩種方法都堵死,明年底燃料池貯滿,缺電風險就提高。

他說,現在就有缺電風險,持續一、兩週高溫,用電量就大幅增加,「我們不能老是靠老天爺該下雨就下雨」,台灣的投資環境不容許有任何缺電風險,如果給企業缺電的陰影,會妨礙企業是否投資的決定。

被問到缺電風險對國內經濟的影響?鄧振中表示,很難再找很好的公司來台投資、創造就業率;至於乾式貯存核廢料的可行性,鄧振中說,目前技術仍無法將輻射量降低,且也沒有場地。

記者追問,若預算未解凍是否有備案?鄧振中說,盡量努力,如果缺電一次,所有招商的努力通通沒有、通通付諸流水,一定有備案,備案是次佳,「現在這個做法是不得已」,先試試看。

談到經濟部對高階核廢料選址的評估,鄧振中說,現在比較優先做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部分還在溝通,沒有具體結論。

鄧振中說,紡織業只要停一次或兩次電就要走,更何況投資幾千億的半導體產業、玻璃產業?

如果預算解凍,是否要送到法國再處理?鄧振中說,選項不多,但開放選項,試試看,靈還是不靈,做不好可以停掉,沒有停不掉這回事,執行成果讓人失望就停掉。如果預算解凍,要把核廢料運至國外約需1年,不是DHL兩天就運走;「就算這些電廠都不要用,每天X光機頭抬高,那個也要處理吧,那個還是低廢料」。

談到送法國再處理,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說,法國的競爭力最強。104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