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紀念抗戰非炫耀 是促進和平

2015/10/7 15:28(10/7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今年是有史以來在台灣辦紀念對日抗戰活動最多、最熱烈、最成功的一次,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炫耀勝利而是促進和平,不是要做任何報復而是譴責侵略。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飛虎隊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並頒發抗戰紀念章和證明書給陳香梅。馬總統表示,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華民國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周年,因此今天會面特別有意義。

馬總統說,今年是有史以來在台灣辦紀念抗戰活動最多、最熱烈、最成功的一次,這個月25日台灣光復紀念日還有其他活動。

他說,大陸抗戰從1937年開始,東北從1931年918事變之後就開始,台灣則是從1895年馬關條約後就開始了,台灣同胞抗戰了6個月,這些歷史通通串在一起,做一個非常大的活動,「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炫耀勝利而是促進和平,不是要做任何報復而是譴責侵略」。

馬總統表示,陳納德在民國26年5月盧溝橋事變前2個月,應邀來華擔任國民政府航空委員會顧問,協助國民政府發展空軍。

馬總統並細數陳納德貢獻,抗戰爆發後,一方面在昆明訓練中國飛行員,一方面招募從美國來助戰的志願航空隊。陳納德組織的美國志願大隊,成為當時唯一在中國上空和日軍作戰的外國援軍。

馬總統說,陳納德從來到走前後共8年,是在中國待最久的外國將軍。從美國志願大隊到中美混合團,都給日軍很沉重打擊。陳納德不只在維護領空上有貢獻,讓整個戰局改觀,陳納德也曾經在陸上作戰支援有很大幫助,只要飛虎隊在的地方,日軍就不太敢來。

他表示,陳納德在戰後協助政府購買軍機成立民航空運隊,並協助運送補給物資,空運中華民國政府人員和國軍到台灣。104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