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飲料農藥殘留 監委指管理機制有闕漏

2015/10/8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8日電)今年初多家手搖飲料店被衛生單位驗出花草類農產品及茶葉等原料有農藥殘留及超標,監察院今天通過調查報告,指出邊境管理機制有闕漏,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

今年3月間,台灣一間知名連鎖飲料店使用的進口原料「玫瑰花」被檢出含禁藥「DDT」,後來多家手搖飲料店使用的花草類農產品及茶葉等原料,都被衛生單位驗出農藥殘留及超標,造成茶安風暴。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因此通過監委楊美鈴和蔡培村的調查報告。

監委指出,食藥署於100年間因市售乾燥菊花農藥抽驗超標事件遭糾正後,曾提出改善措施,在邊境管理上曾多次公告修正輸入商品查驗範圍,但未能全面檢討食用及非食用花草類農產品輸入管理規定,造成花草類農產品2主要輸入貨品號列漏未納入查驗規範。

監委指出,單在103年3月20日到104年3月事件爆發當月為止,已有近8萬公斤進口非食用花草類農產品流為食用,另尚有58家業者、13萬公斤待查流向,影響民眾食用花草類農產品安全,邊境管理機制,顯有闕漏。

報告建議,為杜絕業者規避輸入食品查驗,食藥署在本次茶安事件後,除加強邊境查驗措施外,應善用和海關建立的橫向查驗通報機制,定期檢討發現可能流於食品用途而未納入輸入食品管理者。

報告指出,食藥署在推動業者自主管理作法上,應依業者實施的能力而有所區分,藉由分級授權自行管理方式,研議管理強度,擬定稽查頻率,逐級推動。

監委並建議,製茶廠的稽查管理為把關農藥殘留超標的關鍵點,農委會目前掌握全台製茶廠的家數,是10年前的資料,使本次配合茶安事件規劃專案稽查成效不彰,農委會應定期或不定期調查各縣市茶區的製茶廠並列管抽驗,確保國產茶葉的衛生安全。104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