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問安賣萌曬幸福 立委臉書拉近距離

2015/10/9 08:42(10/9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會新媒體問政專題(1)(中央社記者曾盈瑜、戴雅真台北9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顏寬恒,上午6時30分站在台中高鐵站北上月台等車。入秋清晨空氣微涼,他拿出手機拍了張照片貼上臉書,提醒大家「出門別忘了帶衣服」。

上網跟選民道早問好,是許多立委每天的「早課」。在高鐵建立起的西部1日生活圈中,立委們往往必須每天來回立法院與選區,行動裝置的便利讓他們即使南北通勤,還是能隨時掌握零碎時間,用網路與選民互動。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也常常可以看到立委大口吃小吃的照片。顏寬恒說,跟生活比較相近的文章,例如吃小吃、吃消夜等,比較能得到網友共鳴。反而是勘查風災水患、工地、橋梁施工的照片與貼文,按讚數只有生活類的1/2或者1/3。

他語帶無奈又好笑的說,雖然公民團體總會統計立委的會議出席數、發言數來評分立委。但如果在臉書貼立法院質詢、法案相關文章,比工程會勘照片更沒人要看。

除了美食,立委也會在臉書「曬幸福」。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自己在臉書上貼年輕時候的婚紗照、中秋節跟家裡狗兒戴柚子帽的合照,按讚數都比平常更多。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日前也在臉書,貼了獨生子餵她吃義大利麵的照片。

這種質詢台下柔軟的一面,成功拉近立委跟民眾的距離。

然而不只臉書,即時通訊軟體LINE也成為立委工作不可或缺的利器。幾乎大部分的立委都有LINE@官方帳號,這種LINE推出的溝通方式,讓個人能輕鬆群發訊息給所有好友。例如費鴻泰的「費鴻泰@」、顏寬恒的「你的好厝邊」,有趣的是,張嘉郡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LINE@還撞名,都叫「張嘉郡服務讚」、「江啟臣服務讚」。

除了Line@官方帳號可以加強與選民交流,立委們也用私人Line帳號和工作團隊、記者、各種人民團體連繫,省下電話溝通的時間。例如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有與記者們的群組,她對時事的看法可以及時透過手機傳給記者,比起傳統發新聞稿的方式直接許多。1041009

※你可能還想看:
綠委狂練一指神功 選民服務更到
新媒體戰場 藍綠立委不敢大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