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媒體戰場 藍綠立委不敢大意

2015/10/9 08:47(10/9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會新媒體問政專題(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曾盈瑜台北9日電)新媒體已成為2016年立委選戰中必備文宣工具,朝野立委不分藍綠,使用新媒體成為不同政治立場的共識。在這個全新的戰場中,立委個個戰戰兢兢,絲毫不敢大意。

隨著明年1月16日總統與立委投票日逼近,朝野立委紛紛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成立官方版的LINE群組或利用臉書,將問政或立委個人活動資訊傳播出去與臉友們互動。

臉書粉絲人數逼近9萬人的民主進步黨立委李昆澤說,智慧型手機的推陳出新,讓溝通變成零距離的無障礙空間,透過手機看臉書或LINE人數攀升,民意代表必須緊跟潮流,讓選民服務更加值。

過去在街頭抗爭的民進黨立法院總召集人柯建銘,這次「跳海」參選新竹市區域立委,為了爭取年輕選民認同,勤於經營臉書,更有支持者成立「柯建銘-台灣承擔者」臉書,作為立委選戰的側翼,說明318學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重要議題朝野協商的始末。

李昆澤說,政治人物在臉書或LINE官方群組留言最好自己寫,才能感動人心﹐請助理寫的內容,選民很聰明很容易識破,而且要長期用心經營;新媒體的崛起讓選戰紙本的文宣經費節省不少,也更環保。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傳統選戰定位是舊石器時代的做法,只要會期一結束就要忙著印國會通訊,讓選民知道立委在國會做了什麼?從印製、郵寄通路到選民手中,曠日廢時、不環保、花費高,且收到通訊的人有限。

他分析,從網購興起發現特別是年輕的消費者幾乎都在網路上,哪怕是有實體報紙的媒體也不得不經營網路報,手機普及率高,隨時上網更新最新訊息,從政人物如果放棄新趨勢與通路,等於自斷一臂。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上次選舉只有經營臉書,而且臉書當時也沒那麼普遍。經過這4年,手機通訊軟體發達,比臉書更能「一對一」,跟選民的互動更直接、更私密、更雙向。

他表示,網路空間成為跟選民接觸的新介面,沒有距離、也沒有時間限制,在處理應對上確實增加很多時間。往往只要1小時沒看手機,就會有200、300通未讀訊息。沒回訊息的壓力大,「彷彿負債很多」,所以往往一有空就低頭看手機。

手機黏著度高也讓江啟臣覺得自己老花眼變嚴重,尤其立委們常在跑行程的車上看手機,搖晃中閱讀對眼睛傷害很大。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說,過去立委接觸多是「立委對上議員」、「議員對上里長」,比較難直接跟民眾接觸。但透過新媒體,鄉親可以直接跟立委本人單線聯絡,讓請託服務案件的執行力更好,「人家交代你是情,你可以直接當下回覆」,不像以前選服案件要層層轉交,有時候會有時間落差或者溝通問題。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以前選舉只有發簡訊,但大家從去年九合一選舉觀察到一些訊息,今年選舉雖然還是會使用傳統選戰的媒體工具,但LINE跟臉書也躍升為非常重要的工具,「我每天至少有2個小時以上都在研究臉書」。

費鴻泰說,以前跑行程一站跟一站之間都坐車休息,現在都在用手機處理工作,中午休息時間跟晚上睡覺時間也被手機占據,睡眠相對減少。

新媒體的崛起,一方面讓立委與選民在網路互動更有效率,但難免會有對手陣營「亂入、挑釁」,儼然成為立委選舉的新戰場;面對新趨勢,朝野立委都不敢大意,畢竟愈能掌握新媒體的使用者,在立委選舉中就離勝利愈近。1041009

※你可能還想看:
問安賣萌曬幸福 立委臉書拉近距離
綠委狂練一指神功 選民服務更到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