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祭孔未到 總統:8年市長都參加

2015/10/9 09:21(10/9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早出席台北孔廟釋奠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未參加。馬總統表示,自己很重視祭孔,之前當台北市長8年都年年參加,擔任總統後也來北市祭孔5次。

馬總統上午率部會首長出席台北孔廟舉辦的「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釋奠典禮」,包括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考選部長都親詣上香,這也是馬總統自民國97年以來,第5次親臨台北孔廟釋奠典禮上香。

另外,柯文哲今天未出席,改由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代表出席。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孔子2565年紀念日,並祝全國老師教師節快樂,他說自己今年65歲,孔子整整大他2500歲,孔子長期在東方及全世界仍具影響力,有其一定道理。

他說,自己對祭孔相當重視,之前擔任台北市長8年都年年祭孔;擔任總統後也來北市祭孔5次,另外3次則是去台南、台中及桃園孔廟祭孔,希望孔學弘揚、孔廟活化。

馬總統指出,聯合國1991年通過決議北太平洋禁止使用流刺網捕魚,因為此網大小魚通吃都跑不掉,嚴重影響海洋漁業生存,他一看就內心很感慨,因為孟子說過「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顯見在2000多年前的中國就有最先進環保知識。

另外,齊宣王向孟子請教諸侯交往之道,孟子說「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在推動兩岸關係時,也發現此原則相當好用。

總統說,在民主社會要尊重他人意見,要有言論自由,這在春秋時代鄭國宰相子產即是這種人,子產認為唯有如此才能聽到人民意見。

馬總統最後表示,他擔任台北市長最後一年時,特別將大龍峒的晚清學者陳維英入祀孔廟,這是民國8年後入祀孔廟者,目的是尊師重道及活化孔廟。

媒體會後聯訪詢問如何看國民黨「換柱風波」及柯文哲未出席孔廟釋奠典禮?總統僅揮手示意,並未回應。104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