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上首次 總統大選3組人馬黨籍都不同

2015/11/18 18:17(11/18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8日電)2016年總統大選3組人馬今天正式出爐,巧的是,「朱玄配」、「英仁配」與「宋徐配」不僅都是男女搭配,正、副總統參選人的黨籍也不同,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選以來史上首次。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6日公布副手為已宣布辭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職務的陳建仁。陳建仁為無黨籍,並在公布副手的記者會上表示,「尚未考慮是否加入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公布副手為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同樣為無黨籍。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搭擋則是民國黨主席徐欣瑩。

2004年總統大選曾有國民黨籍連戰與親民黨籍宋楚瑜的「異黨搭配」,然而,所有組合的正、副搭擋都不同黨籍,則是史上首次。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依政黨推薦方式向中央選舉委員會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者,政黨於最近任何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應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5%以上。二個以上政黨共同推薦1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者,各該政黨推薦候選人的得票數,以推薦政黨數除其推薦候選人得票數計算。

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政黨推薦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只要符合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有取得5%有效票規定即可,並不會審查候選人黨籍。104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