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玄配 讓人民有感拚經濟重分配

2015/11/22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2日電)對決民進黨的「英仁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訪美回國後推出「朱玄配」,強調財經、勞工專長互補,希望在國民黨強調拼經濟的主軸下,關懷弱勢的王如玄能著眼公平正義分配。

國民黨121週年黨慶今天將在板橋登場,這也是「朱玄配」成形後首場大型造勢活動,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黨內重量級人士都將出席,營造團結勝選氣勢。

朱立倫訪美期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搶先公布副手人選為前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而朱立倫在美受訪時,坦言已有屬意人選,且幾乎談妥,回國後不久即宣布「朱玄配」成形。

對外傳的副手人選朱立倫一概否認有過接觸,被視為唯一人選的王如玄是彰化小孩、嘉義媳婦,長期從事婦女運動,擔任勞委會主委4年半期間,關心弱勢,在兩性平權,勞工權益上所做的努力,獲得社會多數的肯定和支持。

王如玄的勞工、社福、婦女、法律等專長正好和財經專長的朱立倫互補,宣布「朱玄配」的那刻,朱立倫即定調將來會是「拚經濟」的政府,「朱立倫全心全意拼經濟,王如玄則努力讓經濟果實讓勞工基層感受到、,讓人民有感」。

朱立倫年初就任國民黨主席後的兩岸政策,在國民黨政策綱領上明確指出「厚實兩岸和平紅利,擴大年輕世代參與機會」,他說,過去台灣重視經濟成長、兩岸交流,卻忽略其帶來的果實分配是否符合公平、世代正義。這也是未來朱立倫希望王如玄扮演的重要角色。

不循往例從黨內找人,朱立倫的副手王如玄不但不是國民黨籍,還自認早年從事社會運動,立場偏綠,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出任政務官,王如玄以親身經歷剖析藍綠兩黨,民進黨重忠誠度,排外性強,國民黨較不以政黨利益為中心,有包容度。

在「朱玄配」的記者會上,王如玄並沒有宣布入黨,仍堅持一路走來是「無黨籍」,強調台灣是融合社會,應減少對立,都在「同條船上」,這也與朱立倫的競選口號「ONE Taiwan」、團結一個台灣不謀而合。

根據國民黨近期的內部民調,「馬習會」後,朱立倫的民調沒有明顯變化,訪美行後,朱立倫的民調從「換柱」後的21%上升直逼30%;「朱玄配」能否創造民調另一高峰,值得觀察。

國民黨人士指出,「朱玄配」成形以來,除了藍委普遍支持,外界評價都還算滿正面,王如玄面對外界質疑一一說明,親和、誠懇的形象也深植人心;王如玄在成為副總統參選人隔天即開始跑行程,和朱立倫一樣「一天當三天用」,未來2個月全力拚戰,爭取最後勝利。

面對綠營信心滿滿準備政黨輪替,國民黨執政8年,雖在國際外交多有突破,但始終無法反映在國內民調,對尋求繼續執政的國民黨或朱立倫而言,很難不成為包袱。

朱立倫直指證所稅、十二年國教和油電雙漲等政策缺失,但表示不願因此切割,他認為國民黨的大方向沒錯,只是執政過程細膩度、著眼角度與民意有落差。

未來政策主軸,朱立倫將強調務實、開放,不提做不到的政策,一旦推出政策就要說明如何能做到,他最常舉的例子是,不能像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一樣,既要不漲電價、又不缺電,只會讓人「會心一笑」。104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