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電隱憂 總統籲政黨勿不切實際

2015/11/25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中25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台灣有限電隱憂。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蠻擔心的,身為政府要好好面對;他也呼籲任何政黨不要喊不切實際的口號,要告訴大家沒有核電要以什麼替代。

張忠謀上午在陪同馬總統訪視時,提出限電與有環保團體抗議的兩大隱憂。

馬總統下午視察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核一廠預計民國107年除役,接下來是核二廠,核三廠2024年除役,如果都除役,核四又封存不啟動,就沒有核能了。

總統表示,民進黨建議以再生能源取代,但目前經濟部擬訂的發展目標是到2030年約400億度,2025年還無法到此數字,且民進黨提出的是500億度,怎麼來?

馬總統也說,一度再生能源的電無法等於火力發電廠發的一度電,兩者不一樣,後果是當用再生能源時要有基載能源才行。

馬總統說,張忠謀的憂慮不是沒道理,恐怕任何政黨提出這類主張都要讓民眾、產業了解是否缺電,如果沒有把握,無法提出有效替代辦法,不能這樣主張,「我也與張忠謀有此憂慮」。

馬總統表示,4年前他競選時提出能源政策,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承諾的前提下,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總統說,邁向非核家園之前,一定要有沒有核電之後的替代能源,台灣是世界供應鏈不可或缺的地位;不論誰當政都有此問題,不能喊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口號,要告訴大家沒有核電要以什麼替代,「沒電時哭都哭不出來」,要坦白拿出數據,如何做到不限電,這是嚴肅問題。

總統說,全部廢核是否都能用天然氣?他不是鼓吹一定要用核能,如果有別的替代能源可以拿出來;台灣情況為難,化石能源不能再增加,聽到張忠謀的憂慮,「我真的蠻擔心的」,身為政府要好好面對。

馬總統2天1夜的「節能減碳」之旅下午到台中高美濕地訪視風力發電機組;馬總統相當關心風力機組運轉情形,以及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吹倒6座風力機組,其他國家是否也有類似情形。

台電人員向總統說明,台電發現風力機組出現問題,今年初著手改善,遭蘇迪勒颱風吹垮的是來不及改善的6座;除台灣之外,日本也曾出現風機被吹倒。

訪視風力機組後,馬總統轉往「節能減碳」之旅最後一站、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先至1-2號汽輪發電機廠房控制室慰勉工作人員辛勞,並聽取簡報。

經濟部長鄧振中簡報時表示,張忠謀提及限電隱憂,這是很深的警惕;雖然要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有其限制,不能畫大餅;非核家園大家都想要,但廢核電廠後取代電源在哪,要有把握。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