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頒禁酒區令 看見守法軟實力

2015/11/27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7日電)駐紐西蘭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吳建國說,「守法才是真正的軟實力」,以紐國首都威靈頓市劃設禁酒區為例,區內不准拿打開瓶蓋酒瓶,躲車上喝也不行,民眾遵守如此嚴格規定。

這就是「Rule of Law(法治)」,吳建國近期在外交部內部刊物撰文表示,喜歡紐西蘭不是風景迷人,而是這個國家的人民絕對守法,和公務人員執法明確、嚴謹。

他說,威靈頓市規定在「禁酒區」內,民眾不得持有打開瓶蓋的酒瓶、計程車上乘客喝酒,司機與乘客一起處罰、警察可進入戲院及賣場臨檢、甚至民眾躲禁酒區內車上喝酒也不行。

新制實施的第一個週末晚上,威靈頓警方在「禁酒區」臨檢,開出60張罰單,其中民眾手上只要拿打開瓶蓋的酒瓶就會面臨被開罰250紐元(約新台幣5272元),不繳納者就被捕坐牢。

吳建國表示,新制實施後,紐西蘭社會及業者雖有一些建議,但沒公民團體抗議,沒人權組織率頭反對,也沒人拒繳罰款捍衛「公民權」,更沒有被罰者包圍市政府。

他說,紐西蘭民眾對一條嚴格到似乎過頭的地方法規竟如此配合,令人羨慕紐西蘭的立法、執行及守法,法律下沒人可心存僥倖或挑戰法律尊嚴。104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