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台菲協定實現35年前期待【影】

2015/11/29 14:33(11/29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到屏東琉球鄉向琉球鄉親說明日前簽定的「台菲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他表示,台菲協定是實現他35年前的期待,與菲律賓將繼續談判鄰接區漁權問題。

馬總統今天上午先到琉球安檢所慰問海巡人員,而後參加漁業署舉辦的魚苗放流活動,繼而到當地信仰中心碧雲寺及三隆宮參拜,並在三隆宮與漁會向琉球鄉民及漁民代表說明「台菲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

陪同馬總統到琉球鄉的有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外交部長林永樂、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長許績陵及農委會漁業署長蔡日耀等人。

馬總統向琉球鄉民說明台菲執法合作協定時表示,這個協定不是漁區的劃定,而是漁業執法的協定,3項協定包括雙方執法時不能動武、執法前1小時互相通報及逮捕、扣押後3天內釋放人船,雖然未簽約前就已實施,但白紙黑字,菲律賓各執法機關才會遵循。

總統說,未來還要和菲律賓談鄰接區和重疊經濟海域的漁權問題,依海洋法公約,鄰接區和重疊海域是可以捕漁的,菲律賓把鄰接區當領海是違反海洋公約。

馬總統表示,他在哈佛大學的論文研究就是海洋法,35年前剛回國時就曾經寫過1篇「從國際法觀點論中菲漁業糾紛」投書媒體,總統當場拿出剪報指出,他當時就主張中菲漁業糾紛應有長期、全面、治本政策,否則疲於奔命,等於默認中華民國漁民的作業區域是菲方領海,台菲海域連接有許多的問題,我們不能讓步。

馬總統說,他當時就提出要和平解決爭端及畫界談判2個方法,35年來,他一直很關心台菲及台日釣漁台漁權糾紛問題,2件海洋糾紛都在他當總統時,獲得了解決,實現他35年前的期待,對他和對國家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針對廣大興28號案,馬總統說,中華民國有史以來,從來沒有為1個個案、1個漁民和1艘漁船動員整個國家力量,對於某個國家做出11項的全面經濟制裁,如果說國家沒有魄力和決心,怎會有這些成果。

總統強調,台菲之間還有許多地方需要談判協商,希望漁民捕漁時不要侵入菲的領海,只要不侵入菲領海,海巡署一定護漁,海軍一定挺海巡署。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