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主張立專法 保障勞工權益【影】

2015/11/29 15:50(11/2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勞工工時太長、薪資太低,她主張修法減少年總工時、訂最低工資法、訂派遣勞工專法與訂職災保險專法等,保障勞工權益。

蔡英文下午出席在台北市舉行的全國勞工蔡英文後援總會成立大會,現場聚集超過5000名支持者,130多個工會包括全國工人總工會、鐵路工會全國聯合會、多個國營事業工會和教師工會都派代表出席。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台灣人非常認真打拚,但賺的錢遠遠不成比例,以前不是這樣,勞工面臨工時太長而薪資太低問題。

她提出6大勞動政策說,第一個是年總工時要減少。台灣人工作時數很長,每週40工時實施後,真正要落實週休二日,如果真的要加班,加班費不能少,將來研擬提高加班費計算標準,修法讓責任制不再被濫用。

第二是薪水要增加,蔡英文表示,最新統計,上班族勞工有3成每個月賺不到新台幣3萬元,6成賺不到4萬元,要改善低薪困境,她主張訂最低工資法,1個月賺多少薪水才能過生活,這個指標會放入法律規範。

第三是保障非典型勞動者,她說,今年非典型工作者已有78萬人,創歷史新高。這些人薪水低、沒勞工保險與全民健康保險,她主張制定派遣勞工專法,讓派遣工和正式員工同工同酬,享一樣保障,且有機會轉為正式員工。

第四個是支持青年和中高齡就業,蔡英文表示,學校和產業間有很大落差,會加強職涯諮詢和訓用方案,連接業界和學校。日本、韓國及美國已針對中高齡就業立專法,將來她要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讓中高齡勞工智慧和經驗在職場發揮。

她說,第五,政府一定要降低工作風險,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包括事前預防職災及遇到職災後的補償。協助職災勞工重建職能,部分失能年金給付。有足夠資源和支持再站起來。

第六是支持勞工組工會,蔡英文表示,勞工和雇主比起來都是弱勢,勞工要結合才能和雇主平等對話,她主張減少工會法中不合時宜限制,讓工會組織自由化。

她說,保障勞工權益最有效辦法就是寫在法律裡,這6大目標涉及許多法條修正,包括減少年總工時、訂定最低工資法、訂定派遣勞工專法、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訂定職災保險專法以及修正工會法等。

由於場外有數十名國道收費員抗議,蔡英文脫稿表示,大家聲音她聽到了、不會視而不見,民進黨現在不是執政黨,做為在野黨,立法委員、黨中央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都盡力可能協助大家,如果還有做不夠的地方,民進黨重新執政,願意與大家一起努力。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