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推動府設原住民調查和解委員會

2015/11/29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北市29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如果當選,會在總統府成立原住民調查與和解委員會,並在明年的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

蔡英文今天傍晚出席在新北市樹林高中舉行的北區原住民族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北區10多個原住民頭目出席接受授旗,他們並致贈稻穗給蔡英文,一方面代表祝福蔡英文的票和稻穗一樣多,一方面因為蔡英文的阿美族名字「巴奈」(Panay)就是稻穗的阿美族語發音。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進黨在全國有67個原住民後援會,是民進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成功的一次。今年8月1日號她公布原住民族政策,是她第一個公布的政策,這代表她對這塊土地原始主人的尊敬、對原來主人的肯定。如果能當選,她會用總統身分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時間就定在明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族日。

蔡英文說,過去幾百年來,外來統治者虧欠原住民太多了,道歉只是展現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主人,更是誠懇面對、解決問題的決心。

她說,道歉只是第一步,真正要完成是轉型正義,她會在總統府成立調查與和解委員會,對過去統治者侵害原住民的權益的歷史,還原真相、公布調查、讓族人回復名譽,邁向和解共生的第一步。

蔡英文說,她知道立法院裡中國國民黨在推動一部有名無實的原住民族自治條例,許多族人表示不能接受。真正自治是用部落為基礎,如果國會過半,民進黨一定推動真正的原住民自治,有土地權、空間區劃和穩定財源的原住民自治。

在實際生活部分,蔡英文說,保障在都會生活的原住民族有公平發展,是民進黨和下任總統重要課題。她主張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提高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公營事業晉用比例;政府採購要保障和促進原住民就業;保障都市族人的居住、教育和工作權。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