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先生請客有奧妙 獨創八寶飯加冰淇淋

2015/12/1 09:36(12/3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35年前曾是駐南非大使楊西崑的秘書,他透露這位「非洲先生」縱橫外交有獨特之處,例如請客有固定菜單,甜點則是獨創「八寶飯加冰淇淋」,呈現中西融合之意。

「非洲先生」楊西崑雖然過世多年,但外交成就至今仍為世人頌揚,中央社將自12月7日起展出「外交先鋒:楊西崑大使紀念展」,帶領大家回顧他在1979至1989年駐南非大使任內,如何把台灣與南非關係攀向頂峰,創造中華民國外交史璀燦一頁。

其中,林永樂曾在1980年至1987年在南非服務,其中6年擔任楊西崑的秘書,有許多近身觀察;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除回顧楊西崑如何備受南非朝野肯定與重視外,另透露一些楊西崑縱橫外交場域的獨到之處。

林永樂印象深刻的就是宴客之道,他說,楊西崑請客有固定的菜單,除了讓菜餚能充分表現國家特色外,也要讓賓客覺得滿意符合期望,因此,他幽默的說「有些菜吃了很多次」。

林永樂解密楊西崑的宴客菜色,幾乎每次都有炸春捲,湯則是二選一,餛飩湯或西湖牛肉湯,以及炸蝦、糖醋魚塊、火腿蛋炒飯;另外就是配合外國人的口味改良的「中式牛排」,選用上等牛肉用中式醬料烹煮,所以比較多汁不像外國牛排比較乾。

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則是甜點,一道獨創的「八寶飯加冰淇淋」,在熱八寶飯上頭加上香草冰淇淋,當冰淇淋融化後就跟八寶飯結合在一起,味道非常特別,外國人也很喜歡,呈現出中西融合之意 。

林永樂說,楊西崑雖然對同仁嚴格督促,但也是照顧屬下的好長官,例如當年同仁陪楊西崑出差時,楊西崑會在公寓內,親自下廚炒菜給大家吃,記憶中炒蛋及燉牛肉都很好吃。

林永樂表示,有機會在南非追隨楊西崑多年,見證中華民國與南非關係攀到頂峰,從他身上學到很多,肯定楊西崑是駐外人員的典範,這時候來舉辦紀念展是非常好的事,一方面是懷念與追思,另一方面也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當時場景,非常有意義。

中央社「外交先鋒:楊西崑大使紀念展」,將在12月9日上午10時30分開幕,展期至12月21日,展覽地點為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1樓大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