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扎根對上人才斷層 綠營台南立委完勝

2016/1/16 2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6日電)民主進步黨在台南立委選舉三度揮出全壘打,5人全上。相較於綠營扎根基層,藍營人才斷層,這個結果不讓人意外。

台南是民進黨的鐵票倉,選舉得票率屢創新高,這次推出5名立委候選人,除葉宜津、黃偉哲、陳亭妃3人是現任立委,林俊憲和王定宇也都擁有高知名度,不只當過市議員,林俊憲更曾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王定宇是電視政論節目的常客。

「我若是有事要拜託,一定找民進黨」,一名台南土生土長的市民說,民進黨深耕台南,扎根基層,長期在台南執政,找民進黨當然事半功倍;找人幫忙,欠人人情,當然投票時要支持。就這樣,選票逐漸轉移。

反觀國民黨,8年前時任立委王昱婷及高思博敗選後,台南中生代政治人物出現斷層,舊有勢力的山頭人物安於現狀,政治勢力不進反退,藍營版圖逐漸縮小,高喊團結的背後事實就是無法拉抬得票率,更無法取得1席立委。

這次選戰,國民黨5名立委候選人,僅現任不分區立委陳淑慧、市議員謝龍介最具知名度,2人敢戰,也不畏戰,算是藍營在台南較有實力的政治人物。可惜的是,2人受制於政治環境壓逼,格局有限,難施手腳。

其他3人,由綠轉藍的林易煌雖當過台南市議員,卻因15年前違紀參選台南市長被民進黨開除黨籍,之後淡出政壇,默默行醫,逐漸被遺忘;黃耀盛及黃瑞坤毫無名氣,登記當天,還有媒體認不出2人的長相,被戲稱是「趕鴨子上架」。

開票後也證明,藍綠候選人實力懸殊,民進黨葉宜津以11萬7842票領先國民黨黃瑞坤3萬6684票;民進黨黃偉哲以14萬6414票領先國民黨黃耀盛3萬5742票;民進黨陳亭妃以14萬9002票領先謝龍介5萬3705票;民進黨林俊憲以11萬7302票領先陳淑慧6萬4652票;民進黨王定宇以15萬3553票領先林易煌5萬1742 票。

在得票率上,民進黨除林俊憲58.89%外,其他4人都衝破70%。和第8屆立委選舉相比,不論是得票率或得票數,藍綠距離持續拉大,難怪民進黨選前堅稱選情穩定,國民黨只能搖頭興歎。105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