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太平島為馬習二會?總統:想太多

2016/1/28 21:16(1/28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登太平島與兩岸關係、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無關,純粹為的是中華民國領土不要被降格。媒體問是否為馬習二會布局?總統說「想像力嘆為觀止」。

馬總統28日清晨6時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太平島,約11時抵達,慰問駐島人員,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等談話之後,傍晚5時45分飛回松指部,6時舉行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

媒體詢問馬總統登太平島是否為「馬習二會」布局?馬總統說,「想像力嘆為觀止」,和兩岸關係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是為中華民國領土不要被降格,與對岸及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無關。

對媒體詢問台灣與中國大陸在南海主權等議題上立場類似?馬總統說,中華民國政府有關南海主張是在民國36年12月1日,當時中共政府還沒出現,後來中共政權繼承國民政府主張,但把南海的U型線從11段變成9段,提出的東西有些差別。

馬總統表示,他提南海和平倡議,中國大陸沒有提,還是有不同,有太多例子,立場不完全一樣。

對於11段線的看法,馬總統說,1947年發布至今都沒有改變,只有中共改成9段線;中華民國立場很清楚,南海諸島與周邊海域都是中華民國領土,會遵守聯合國公約保障各國航行與飛越自由,並尊重聯合國憲章精神,以和平解決爭端。

媒體追問,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是否隨著民進黨上任壽終正寢?馬總統說,東海與南海的精神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不管未來政府採何政策,總不希望以武力解決問題;他看不出來後續政府不去做這些事,也許不用這個名稱,但採取的政策大概也是這樣。105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