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據史實國際法護南海 盼國人支持

2016/2/5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5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依據史實及具國際法效力的文件,是政府在南海爭端中主張合法權益最重要立足點,呼籲國人支持。

近期有學者投書表示政府有關南海的聲明「侵害國家主權」,並主張「僅重申有效控制太平島等島礁主權暨其海域權利即可」,外交部晚間提出回應。

外交部表示,首先從南海諸島歷史方面,眾多史料明示南海諸島由我方最早發現、命名、使用、納入版圖並及進行治理管轄,屬於憲法所稱「我國固有疆域」一部分,因此政府在處理南海主權爭議時,必須闡明中華民國合法擁有南海諸島主權歷史依據悠久史實,駁斥他國錯謬史論,端正國際視聽,是保疆衛土的第一步。

其次,外交部提到有關南海諸島主權問題,日本在民國27至28年間以武力強占南海諸島,在盟軍贏得二戰勝利後,中華民國政府在1946年依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降伏文書」,收復西沙、南沙群島,當時世界各國並無異議,並獲「舊金山和約」授權締結「中日和約」再予確認。

外交部說明,學者在投書內容中指出日本在1952年「中日和約」中「放棄台灣、澎湖列島及南沙群島、西沙群島,卻未明示對象」是誤解。

事實上,在「中日和約」照會第一號中即明文規定「本條約各款關於中華民國之一方,應適用於現在中華民國政府控制下或將來在其控制下全部領土。」當時台灣、澎湖、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皆在中華民國政府控制下,故日本放棄領土的對象,當然就是中華民國。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依歷史事實及國際條約主張擁有南沙群島,當然不會因此使其歸屬中國大陸。

從上述史實及具國際法效力文件,構成中華民國收復南海諸島堅實法律基礎,是政府在當前南海爭端中,主張自身合法權益最重要立足點,呼籲國人對此應有信心,給予支持。

外交部多次重申:「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完整權利」,這一表述最能維護中華民國在南海合法權益及國家利益。

因此在未經任何國際談判或他方同等讓步情況下,政府如自行拋棄其他南海島礁主權及其得享海域權利,而自我限縮在太平島等實質控制島礁主張,不啻自我矮化,有喪權辱國之虞,也顯有違憲之嫌,為有識者所不取。

外交部強調,希望各界體察政府面對當前複雜的南海局勢,一向以周延論述、縝密規劃,全力衛疆土、維護主權,並為區域和平奉獻心力,期待國人不分朝野,齊心合力,支持政府打贏這一場南海法律戰與文宣戰。105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