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大樓長窗多 大師設計仿國畫掛軸

2016/2/8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8日電)在各部會建築中,外交部大樓獨樹一格,從外牆的小馬賽克磁磚、到像國畫掛軸的長型窄窗,工法精細,且建築兩翼突出宛如左右護法,細緻美學令人讚嘆。

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總統府及外交部已經是觀光客必拍景點,但也不少人對外交部建築有一些疑問,為何窗戶設計成長窄型?還有為何大門入口U型內縮?又為何屋頂遍布倒L型屋檐?

要解開這些疑問,得先知道外交部大樓設計師王大閎,他是台灣現代建築先驅的建築師,根據資料介紹,他於1918年出生在北京,家庭跟外交部有深厚淵源,父親王寵惠是中華民國首任外交總長、司法院長,王大閎在英國劍橋及美國哈佛學習建築,先後受中國及西洋文化影響。

王大閎知名作品很多,最為人所知的是國父紀念館,但根據研究王大閎的學者、銘傳大學建築系所專任助理教授徐明松接受中央社受訪表示,當時外交部是完全放手設計,因此王大閎晚年曾經講過,外交部是他最滿意的建築。

外交部大樓在民國60年落成,徐明松說明,這棟建築有很多細部處理,例如可能有人以為外交部外觀是白色油漆,但事實上那是無數的白色小口馬賽克磁磚,當年是特別請廠商燒的獨一無二磁磚,這種利用視覺上遠近不同質感的處理,又不失做為重要公務部門的莊重感,就是王大閎的堅持與厲害之處。

其次則是外交部最有特色的無數排的長窄窗,曾有人開玩笑說是為了防盜,但徐明松解釋,這可是仿照國畫掛軸美學,因為王大閎認為,外交部代表中華民國,因此設計要有中國味道,而且除了美感外,這些三排或五排群聚的長窗,在建築橫向延展時也不容易產生低矮感。

此外,徐明松還特別介紹,也許有人注意到外交部外觀有許多倒L型屋檐的遮陽板,把遮陽板做成像中國的斗拱,這部份心思非常細膩,實用與功能性更是加分。

至於外交部面對凱道,車潮眾多,徐明松說,王大閎也利用U型內縮,讓主要入口退縮至建築物的兩側之後,除避開車潮,兩側也像是左右護法。

台灣外交歷經不少風波,有不少風水師曾說與外交部風水有關,例如開窗太多容易有波折,但考究原設計想法,則是充滿了古典美學與實用性,下次經過外交部或許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