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航教館 全國唯一懸吊飛機博物館

2016/2/12 10:15(2/12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2日電)空軍官校航空教育展示館是目前全國唯一有懸吊飛機的博物館,館藏中有不少國寶級的飛機,例如曾圍困共軍潛艦的S-2T反潛機,機艙裝備原貌保留,民眾能一睹鯊魚反潛機輝煌戰史。

空軍官校為提升民眾對航太科技領域的認知及興趣,增進航空科學教育環境及品質,並保存國軍建軍至今的珍貴文物,自民國97年起籌建室內立體航空教育展示館,希望有系統、有脈絡地陳展三軍航空裝備。

航教館座落於空軍官校校區東北角,館體為三層樓的建築,長、寬約112公尺,挑高16.5公尺,建地面積約2.8公頃,建築面積1萬2544平方公尺,編列7億4374萬餘元經費所建成。

外觀構想營造「飛碟停泊大草原」的景象,述說未來高科技的飛行器裝載著過去與現在的飛機,有如回到未來的故事場景,塑造公園化的展示園區。

館內規劃為1樓展區、2樓展區和懸吊展區。1樓展區規劃航空教育展示區、特展區(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史蹟特展)、地面陳展機區。其中地面陳展機區規劃「義士來歸」、 「抗戰」、 「戡亂」、 「建軍茁壯」等4個時期,依序陳展國軍汰除及中共投誠等型機共17架。

2樓展區則規劃教育展示及教育推廣區(含發動機區、武器裝備區及模擬機區)。在懸吊陳展區則懸吊AT-6教練機等型機共19架。

史政員楊成海指出,空軍航教館是全國目前唯一有懸吊飛機的博物館,懸吊19架飛機,讓屋頂載重量達到550噸,單機懸吊維持在4000公斤以下,目前最重的是F-84戰鬥機,約3400公斤。

至於如何對抗台灣常見的地震,楊成海說他們每個月都會測量,若超出安全標準,會請廠商修正。

備受矚目的國寶級陳展機型中,包括黑蝙蝠中隊深入大陸偵察的B-26輕型轟炸機、「113空戰」中擊落米格19戰機的F-104G戰鬥機、曾與海軍聯手圍困共軍R級潛艦48小時S-2T反潛機等。

其中,S-2T型機在去年4月執行熱機移交,是空軍首次在現役機完成飛行任務後,就辦理除役、交接作業,空軍特別保留機艙裡所有裝備的原貌,讓民眾可以一睹鯊魚反潛機輝煌戰史。

戶外空間規劃設置「銃夢」及「天紀線」2 件公共藝術品,不鏽鋼氣球與白雲狀強化玻璃纖維樹脂推疊,呈現航空器造型及於空中產生凝結尾意象。

不過由於航空教育展示館聯外交通尚未完成通行,空軍基於安全考量,目前並未對外開放參觀,還在試營運階段,開放對象以週邊學校和機關為主,未來將採委外方式經營。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