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努力促進台海東海南海和平

2016/2/16 16:46(2/16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四面環海,他上任後,不僅促進台海和平,在東海與南海也努力促進和平,至於東邊是美國,「我們不太擔憂」。

馬總統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科學、太空暨科技委員會」榮譽主席單勃納(James Sensenbrenner)訪華團時說,他上任後,秉持低調、零意外原則推動台美關係,因此在許多領域的深度與廣度都大幅提升。

馬總統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第37週年,目前台美關係可說是37年來最佳狀態。美國多年來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當中的6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一直沒有改變,過去7年多,對台軍售超過201億美元,是20年來最高額度,對台友好程度,「非常讓我們感動」。

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說,台灣在前年成為美國前10大貿易國,美國也成為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恢復協商後,在許多議題上充分溝通,台灣也希望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2階段談判。

談到兩岸關係,馬總統表示,基本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獲得相當正面的成果;兩岸關係越來越制度化,也是67年來最和平穩定階段。

總統表示,他去年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感謝美國政府第一時間表達歡迎。

馬總統說,不僅促進台海和平,在東海與南海也努力促進和平。釣魚台列嶼爭議發展到最高階段時,大陸曾有20個城市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透過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希望以對話取代對抗,和平解決東海爭端。

總統表示,東海和平倡議提出後,台日展開漁業協議談判並完成簽署,解決雙方40年來漁業糾紛,證明東海和平倡議是可行的。去年5月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希望各方降低緊張,增加對話,遵守國際法,保障航行與飛越自由,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去年台菲簽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就是南海和平倡議的具體實踐。

馬總統說,他日前去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澄清太平島是島嶼非礁石,希望打造太平島成為低碳島、和平島、生態島,希望南海跟東海一樣成為合作、和平之海。

總統指出,台灣四面環海,西邊是台灣海峽,北邊是東海,南邊是南海,這三個海,都努力促進和平,也希望是永續發展。至於東邊是美國,「我們不太擔憂」。105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