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的財經路 他的老友告訴你

2016/3/16 21:40(3/16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台北16日電)左營眷村子弟林全被任命為下一任行政院長,在台北政壇引發不小漣漪,他一位政大老友今天希望台灣打破省籍藩籬,讓真正有心為台灣盡力的人,發揮他財經租稅和協調合作的專才。

林全從國外拿到租稅博士學位的時候,是台灣當時在這一領域唯一的博士級人才,「林全大概認為,今生今世能夠當上財政部長就可以了」,前政大經濟系主任王國樑教授說。

林全「曾經是」國民黨員,現在是無黨籍,王國樑認為從林全在學界、政界和工商界的實務經驗看,是新政府閣揆的最佳人選,「看不出有更佳人選。」

王國樑回憶,兩人從中華經濟研究院一起轉到政大任教不到幾年,有一天下午,林全接到台北市長陳水扁電話邀請入「閣」擔任財政局長,「他要我晚點下班,從樓上研究室下來要和我談,問我意見。」

洪德生是阿扁當時的第一人選,但因美國籍問題臨時換人,林全才接到那通電話。王給他的建議是:能為國做事,有何不可?

王還問了一句:「你認為阿扁有沒有政治前途?」林考慮了一下,點頭稱是。這一點頭,林全從此離開學界,步入仕途。

「其實,我心裡希望外省籍的人才被重用,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王國樑說。

根據他和林全多次合作研究計畫的經驗,王國樑認為林會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吵架」的報導有可信度,「這符合他的個性」,但林全是很講理的人,「只要你講的有道理,他會聽你講。」

因此,王國樑說他和林全當年有關deregulation(法規鬆綁)的許多專案研究,租稅議題,由林全主導;產業議題,王國樑主導,人事經費運用,「他完全信任我,從不過問」,大家合作無間,工作愉快。

「他當官去之後,我們就不再合作了,我也從不去找他,等他回來。」看來,未來幾年這兩位中經院和政大伙伴見面的機會不會太多。105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