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院:沙志一在農委會28年 應作表率

2016/5/3 15:07(5/3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3日電)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沙志一。監察委員包宗和表示,沙志一在農委會服務28年,應作表率不要違法,而不只是做「違失改善」的表率。

監察院以9票對4票通過彈劾沙志一,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包宗和下午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沙志一的太太100年1月3日透過買賣取得土地所有權,100年1月24日申請增建,101年12月14日取得使用執照,102年3月8日完成建物登記。過程中,100年2月17日申請使用農業資材室、曬場還有蓄水池等農業設施,100年3月4日取得使用同意書。

監察院表示,沙志一合法興建農舍農業設施後,擅自違法擴大填土。包宗和指出,沙志一的違失樣態包括擅自違法在自有農地上擴大填土、種植景觀樹木、庭園造景,曬場上方加蓋頂蓋、鋪設地磚,也擅自違法建造長52公尺、高0.85公尺的圍牆。

包宗和表示,農地所有人雖然是沙志一的太太,但沙志一對於興建過程知悉,也共同支付價款,沙志一雖然不是土地所有人,但是使用人,也是共同行為人。

包宗和表示,雖然沙志一的農舍佔地沒有超過法定標準10%,但依農地農用原則,農舍外的90%土地須作農業使用。實際履勘農舍並請宜蘭縣政府丈量發現,農舍面積雖未違規,但農舍外的90%土地明顯不符合農地農用原則。 約詢過程中,沙志一也承認農地沒有完全作農地使用。

他表示,根據農委會函示,整筆土地上倘有部分土地違規,整筆土地均不得認定作農業使用。

包宗和表示,宜蘭縣府目前對於沙志一的農舍課徵地價稅,而非田賦稅,代表縣府認定這塊農地並未作農用,縣府也已廢止農業資材室、曬場、蓄水池等設施的使用核可,並核發圍牆等為違章建築,勒令停工。

包宗和表示,沙志一身為農委會副主委,是中央機關管理農地機構的副主管,在農委會也服務28年,事實上應該非常清楚政策原則。他身為副主管應該作為表率,但沒有以身作則,反而違反相關法令,令人遺憾。

對於沙志一表示農舍已經改善完畢。包宗和表示,沙志一事後試圖補救,包括所謂取得農用證明,但事實上在認定上有問題,所以才會被課徵地價稅,而非田賦稅,也被廢止農業設施使用核可。

包宗和表示,沙志一在媒體上說過希望作為違失改善的表率,讓大家知道要怎麼補正,但沙志一身為農委會副主委,不能只作為「改善表率」,而是應該帶頭表率不要違法,才是正途。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