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翻新廣電三法 政院將通過匯流五法

2016/5/4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4日電)行政院會明天將通過匯流五法草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今天表示,未來將擁抱競爭,創造更多商機。

行政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匯流五法。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明天是這任期最後一次行政院會,希望通過「電子通訊傳播法」、「電信基礎設施與資訊管理法」、「電信事業法」、「有線多頻道平台服務管理條例」與「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服務提供事業管理條例」等匯流五法草案。

行政院表示,匯流五法草案將全盤翻新電信法與廣電三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與衛星廣播電視法)的傳統法制框架;改變現行法規分散管理而落後產業發展的現況,翻轉傳統電信及廣電分流防堵的管制,以基礎網路與事業營運分層管理的匯流架構,解除不合時宜管制。

孫立群表示,匯流五法的開放程度和過去完全不同,跳到另一層次,將以管理取代管制。業者經營越來越多元,過去電信就是電信、電視就是電視,未來絕對是混搭局面,將摒棄現行電信分類管制,以登記取代多重許可。

石世豪與會表示,NCC從過去10年監理電信、廣播相關產業經驗、密集參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貿易談判,及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最後簽訂文件公布後,注意到台灣相關法制和國際有相當大落差,因此有大規模改變。

石世豪說,可能有人好奇,廣電三法加電信法不過四法,變成匯流五法是不是越管越多?其實匯流五法依對象不同、管制嚴密程度不同而分成五層,並非五套規範,「從四變五其實更自由」。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表示,匯流五法政策推動,建議短期由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統籌,中長期應有單一部會負責,可能是新設部會,也可能是由現有部會調整,留待未來討論。

對於匯流五法並未處理「黨政軍」投資媒體,蔡玉玲表示,這方面應由政黨自己去談,在政黨法中規範。若政黨現階段沒有共識,可以慢慢談,不該影響產業法的推動。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