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聖吉事件後續處理 亞協:有兩個方式

2016/5/5 1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今天質詢東聖吉16號事件後續如何處理時,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說,有兩個方式,進行雙邊協商或找第三者(國)協調,但不知美國願不願意。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東聖吉16號事件後續處理情形及台日漁業協議」。

蔡明耀回覆時說,「要日本同意」,我方在才能提出仲裁。王惠美說,那有何「補救方法?」蔡明耀說,2個方式,「進行雙邊協商」,或是「找第三者(國)」協助協調,但是「要去找,看有沒有人(國)願意出來。」

他還說,「以我們的判斷,最有影響力的是美國,但是美國願不願意擔任協調角色?不知道。」王惠美提及當今許多事務,都受美國或中國影響。蔡明耀說,「這議題上,不會跟中國大陸合作的。」

蔡明耀回覆時也說,「坦白說我也沒有把握。」所以外交部請漁業署提醒漁民,那(沖之鳥礁向外12到200浬海域捕魚)是「有風險的」、「要小心」;此事希望不要意外發生擦槍走火的事,讓事情圓滿落幕。

王惠美質疑,近日政府派船巡護,難道是「出去走爽的?」蔡明耀說,台日雙方都很擔心會否危及台日關係。

他重申,這次派公務船出海巡護是政府要「展現(護漁)決心,但要避免事態擴大。」也不是要給一個交代、不是敷衍的作法,就是要展現政府保護漁民的努力,「將來談判時,作為正面助力」。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