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謝長廷說法失格 喪權辱國

2016/5/6 13:42(5/6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6日電)中國國民黨今天質疑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軍艦護漁就是不惜戰爭的說法是喪權辱國、失言、失格與失禮,並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與日本眾議員岸信夫的「密室協商」說清楚講明白。

謝長廷日前被問到沖之鳥礁事件,是否贊成用軍艦護漁時說,「軍艦的意義,我不贊成啦,因為軍艦就是不惜戰爭嘛」,應該用協商達成雙贏。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扣船、扣人,舉國憤慨,但傳出可能出任駐日代表的謝長廷,對於政府積極為漁民爭取公道、用軍艦護漁的作法,竟然說這是不惜一戰,且基於美日安保條約,等於對美宣戰,她不理解謝長廷為何有這樣喪權辱國的說法?

王鴻薇也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昨天拜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雙方密室協商,岸信夫說希望低調解決漁權問題;蔡英文應對兩人的「密室協商」要說清楚、講明白。

前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指出,為何派軍艦到公海護漁是一種戰爭行為?是對日本宣戰?這是十分荒謬的話,全世界的船隻可以在公海上航行,難道美國派軍艦到南海公海上也是向中國大陸宣戰嗎?

林郁方說,謝長廷對遭扣押的船長、家人或工人沒有講過一句表示同情、支持的話,或譴責日本人的行為;只有像妾婦一樣,對日本行妾婦之道,講肉麻的話、陪笑,如同「藝妓外交」。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認為,謝長廷的發言是失言、失格、失禮。海巡署護漁是標準作業,海軍在一定距離外戒護,是「海軍挺海巡」,這是多次護漁時的標準程序與作業。

他說,海巡署護漁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不會主動發起任何衝突、攻擊或挑釁,怎麼會有不惜一戰、主動宣戰的示意呢?謝長廷還沒就任就已經失格。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