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為真:新政府無法脫離南海和平倡議

2016/5/6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6日電)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今天表示,南海議題上,新政府無法脫離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既然各國在南海都主張主權,那就暫時擱置爭議,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為強化南海主權論述立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及胡為真等20人,昨天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相關部會安排下,搭機前往南沙太平島。

胡為真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示,從主權觀點看,太平島是中華民國最南端島嶼,中華民國在南海重要據點,可保護能源安全;從外交觀點看,中華民國以南海和平倡議、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可為表率。

他說,國際法上領土定義之一,即需有效占領,其中一個要件為不斷以行動彰顯主權,從去年12月起台灣派人連續到太平島6次,其中成員包含國外媒體、學者、仲裁法庭相關人士與外交首長等,有很重要的主權宣示意味。

胡為真表示,太平島有0.51平方公里大,且有淡水、生存條件和經濟活動,太平島絕非礁,太平島未來可當作國際會議會場。

他解釋登島必要性說,去年11月菲律賓向海洋仲裁法庭提出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台灣須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發聲,並和平解決爭端;台灣應盡快公布太平島領海基線與經濟海域。

至於新政府要如何面對南海局勢,胡為真表示,新政府無法脫離馬總統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既然各國都主張擁有主權,那就暫時擱置爭議,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享漁場礦產等資源;今年初馬總統有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的短中長期路線圖,新政府應照這個去做,「準沒錯」。

此外,沖之鳥礁爭議,胡為真表示,護漁非挑釁,只是維護動作,台灣不是派軍艦去護漁,是海巡署公務船,但公務船能力有限,需有拉法葉艦準備隨時支援。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