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之鳥礁爭議 羅福全:台日都要克制

2016/5/6 14: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6日電)前駐日代表羅福全今天表示,有關沖之鳥礁爭議,台日雙方都要克制,捕魚方面可以達成協議,把主權問題擱置,是最好的方法。

「東聖吉16號」4月26日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遭扣後,日方除要求繳交約新台幣176萬元罰款,船長潘建鵬曾遭日方脫光衣服搜身,當晚繳交罰款後人船釋放,漁船加速返航於昨天下午返回小琉球漁港。

羅福全下午出席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前受訪時表示,這件事台日雙方都要克制,捕魚不是很大的衝突,要是軍艦開進去,又是另外一件事。

他認為,捕魚可達成協議,把主權問題擱置,是最好的方法,不能讓漁船問題演變成正面衝突,對雙方都不好,不能以漁船問題,讓主權問題有所進取或退讓。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出席同場活動會前受訪時表示,這樣發展下去兩國關係會越來越緊張,這不是辦法。

他說,要從全部的台灣與日本關係來看,有很多方面可以檢討,包括文化交流、眾議員岸信夫來台的政治交流等,類似的往來很多,不要一直把台日關係的一項抓得很緊,漁船問題只是很多樣中的一樣。

對於沖之鳥礁事件,他說,應該與台日關係其他事情切開來看,當成個案,雙方冷靜從最基本的地方來檢討,解答的過程中不要用感情,要用道理。

許世楷說,台灣是小國,沒有實力壓其他國家,最重要的是道理,有問題時也不要馬上派軍艦,否則本來好好冷靜處理的東西,也處理不下來。

至於這是否是在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施壓,他說,「不會啦」,日本很高興台灣正常的政黨輪替,這樣除了在亞洲增加安定的民主國家,也增加了日本的朋友。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