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法 政院:不是要讓紅十字會消失

2016/5/24 14: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4日電)新政府昨天在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共識廢除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紅十字會總會解讀為讓紅十字會解散。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說,可能存在誤解,廢法絕非要讓紅十字會消失。

行政院昨天召開首次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達成共識,認為紅十字會有其存在必要,但目前運作存在諸多弊端,未來應朝廢除專法、但保留紅十會的方向進行,讓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規範。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先前曾提出紅十字會法修正草案,包括廢除政府指派當然理事及監事、會長只能連任一次、於戰時及國內外發生重大災變時得緊急募款、平時募款依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辦理等,與紅十字會的修法觀點均一致,紅十字會認為,紅十字會法不應廢除,而應針對修法謀求共識,為國家的國際性人道組織做最好的安排。

紅十字會總會表示,廢止紅十字會法,就是讓目前的紅十字會走向解散之途。

童振源今天表示,目前紅十字會的運作確實存在一些弊端,包括紅十字會善款的運用備受社會質疑,紅十字會會長與副會長連選得連任,造成社會質疑是萬年會長。

他表示,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已達成共識,行政院支持立法院廢除紅十字會法,以便讓紅十字會的體制與運作更加健全且公開透明,能夠讓紅十字會發揮更大功能,同時贏得社會信賴。未來若廢除專法,政府不再派理監事參與紅十字會運作,而是由人民團體法規範,但政府還是會與紅十字會密切合作。

童振源表示,紅十字會過去有很大功能和角色,對此表示肯定,但現在確實存在弊端,希望透過廢除紅十字會法,讓體制更加健全、發揮更大功能,絕對不是讓紅十字會消失或讓功能萎縮,紅十字會方面可能存在誤解。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