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關係前景 美日陸台因素相牽動

2016/5/25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25日電)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未直接提「九二共識」,北京則頻頻要台灣確認「一中」。在兩岸各有立場的情況下,學者認為,美、日的支持、大陸對台施壓決心與台灣民意將牽動兩岸關係。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說,「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響」。他先前也提到,九二共識是兩岸溝通聯繫前提。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向中央社表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有「法律一中」的意涵,已經朝中共希望的方向作一小步妥協,蔡總統會不會再退不知道,也許就停在這裡了,但北京的壓力只會繼續。

他認為,如果美國、日本表示對民進黨強烈支持,蔡總統就到此為止,不會再退下去;此外,國內對蔡總統的支持與中國大陸對台施壓力的決心,都會影響未來兩岸局勢的變化。

黃奎博解釋,大陸對台政策會受到台灣民意「一點點」影響,但不是一個必要條件。蔡總統民意高的時候,北京打蔡政府就不能那麼用力,若蔡政府支持度有限北京就不會顧慮那麼多了。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寇健文表示,中共19大2017年底就要舉行,要留意大陸會不會為了處理內部問題,就不在意兩岸關係。大陸對台從3月起至今態度都很強硬,不只是兩岸關係,也有內部政局的考量。

他說,近來大陸內部陸續傳出一些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做法,台灣要擔心習近平會藉機對兩岸議題施壓。

寇健文觀察,未來兩岸有一個摸索期,台灣方面可能有的變化就是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課綱、轉型正義等議題上的處理;至於大陸方面,對習近平來說,中共19大的人事安排遠比台灣議題重要。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