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期待未來持續參與WHA

2016/5/27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表示,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第一仗;她肯定代表團完成這項很不容易的外交任務;期待未來能夠持續參與,並且持續追求進步。

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清晨返國後到總統府,向蔡總統報告。

蔡總統接見代表團成員,感謝代表團排除萬難,為台灣在WHA所做的努力。

蔡總統說,衛生醫療超越國界,特別是在防疫作戰,台灣當然不能缺席;這次參與WHA是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為原則,「我們的代表團完成任務,也期待未來能夠持續參與,並且持續追求進步」。

她表示,無論全民健康保險或國民平均壽命,台灣在各項公共衛生指標都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表現相當,名列世界前茅,在專業上一定能協助世界公共衛生與醫療,同時台灣持續強化公衛環境及高水準醫療技術,也能在國際社會扮演稱職援助提供者角色,對世界醫療衛生會有很大貢獻。

蔡總統說,期待與各國一起分享資訊,穩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讓全球防疫體系無缺口,公衛工作推動得更順利,讓2300萬人健康權益得到照顧;沒任何一個人該被遺漏,是這次WHA重要主題,「更凸顯我們參與的必要」,台灣絕不能在全球醫療體系中缺席。

她表示,除前線的林奏延,也要感謝政府團隊在這麼短時間內做好規劃,做出評估,為台灣全體人民權利努力;還有民間宣達團出錢出力、自動自發,為台灣人民權利發聲。

蔡總統說,今年任務已完成,她要拜託大家,WHA年年開,今年準備時間或許沒很多,明年要比今年做得更多,為台灣人權益發聲,為世界人民健康做出貢獻。

她表示,這次準備參與WHA過程其實非常辛苦,由於這次大會時間,在新舊政府交接時期,準備時間及能量受限;從有沒有收到邀請函,到能否順利成行,是一個又一個需突破的挑戰,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大家努力下順利成行,稱謂也沒被矮化,更沒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不負所望完成任務。

蔡總統說,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第一仗,代表團突破重重難關、完成任務,她要給所有參與的工作夥伴們最大肯定。

尋求國際支持方面,蔡總統表示,這次會議與美國、歐洲聯盟與日本等主要國家、友邦、及國際重要醫療組織,進行超過40場雙邊會談,交換許多珍貴資訊。9個友邦都在會議中發言,讚許台灣在國際醫療衛生上所做的貢獻。

蔡總統說,新政府剛上任,在很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多也很不容易的外交任務,更透過這次國際參與及合作,促進公衛實質的進展,這正是前往參與國際組織、也就是這次WHA最重要目的。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