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全教條款三讀 學者:不違憲

2016/5/27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蘇龍麒台北27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地方議會正副議長的選舉、罷免採記名投票。學者認為,正副議長記名投票並不違憲,畢竟這是議員可被監督的一環。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修法爭議難免會有,正、反兩邊都有些依據,反對理由主要是違反憲法保障投票秘密性,贊成的人則主張議會投票跟一般人民投票不一樣,憲法規定的平等直接無記名投票,基本上是針對人民一般性投票,議會內規本來就可以規範選舉方式。

曲兆祥說,過去習慣法案、政策投票採取公開投票,對人的投票採取匿名投票,可是正、副議長選舉也可以被視為政策的一種,所以兩者都有法理依據;最後可能送大法官會議認定,看有沒有侵犯秘密投票權。

曲兆祥表示,他個人認為台灣地方選舉,尤其是議長選舉很特殊,採用新制度「應該是好的」,反而能避免議員私下的交換行為,或是集團、派系間的換票行為,可以一定程度的杜絕,民主政治發展至此,直接決策的透明性是選民非常在意的,「應該不至於違反保障秘密投票」。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正副議長記名投票並不違憲,畢竟票選正副議長是議員們可以被監督的一環。她說,參考其他國家地方議會的案例,投票可以選擇秘密投票,也可以選擇記名表決,在議會內都可以討論,因此在國外的地方議會,也是可以記名表決。

她表示,如果要推動政黨政治,正副議長選舉最好是以記名表決,以目前台灣的政治生態來看,可以斬斷地方正副議長賄選的問題。

廖達琪說,但如果政黨政治沒有強化,尤其台灣目前地方議會有超過1/3的無黨籍議員,在沒有政黨約束的情形下,買票者就可能不用花力氣,就可以驗收買票成果。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