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農委會擋不住TPP 曹啟鴻:向豬農致歉

2016/5/30 12:44(5/30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立委張麗善堅持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曾說擋不住TPP,是說快了,但未來恐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應向國人道歉。曹啟鴻說,開放之說過度解讀,但嚇到豬農願致歉。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天首次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

由於曹啟鴻上任前接受電台專訪時,脫口說出他擋不住TPP的話,今天他首度到立法院報告及備詢,引發各界關注,詢問「是否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開放美豬進口已經擋不住?」

質詢時,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質疑,新政府已贊成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曹啟鴻回覆,「不是!我是說我很多朋友是養豬的,養豬業希望不論如何要擋住。而我會維護豬農的權益,但『憑我個別的農委會』是沒有能耐」。

曹啟鴻並說,「我是講到這個(前述)層面,卻引起這麼大的震撼彈,這樣的話讓他們(豬農)感到害怕,『我對不起他們』」。

他還說,「我的捍衛方式很多種」,從過去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想辦法捍衛豬農,例如他推動養豬戶做沼氣發電,「已經奮鬥了10幾年」。

王惠美呼籲曹啟鴻,「話不要亂說,會引起很大震撼!」而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守住豬牛分離,曹啟鴻可別一上台,就曹主委打臉曹縣長(前屏東縣)。

接著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質詢時,將曹啟鴻上任前接受電台專訪時的新聞影片播放一次,她質疑,曹啟鴻是沒經過總統蔡英文授意就說話,把話說快了,但未來是可能會開放美豬的,堅持曹啟鴻應向國人道歉。

曹啟鴻說明,農委會沒有跟美方官員見面談過美豬議題,且他當時還沒有跟閣員討論,美豬議題是需要先做完科學風險評估、取得證據的,況且全案也涉及經貿外交,「單獨農委會沒有辦法擋」,但他會盡一切努力,把養豬產業變成永續的產業。

張麗善再次要求,「你(曹啟鴻)講的話,是講太快、講錯話了,你願意向全民道歉?」曹啟鴻重申,「張委員,我沒有講錯話,但讓豬農心驚膽跳,我於心不忍」。

曹啟鴻甚至舉例,過去豬農還曾擺50桌宴請他,為他曾為豬農付出的努力致謝。以此駁斥他不顧豬農生計之說。張麗善則再追問,選前捍衛豬農,選後擋不住,是「騙選票」、「可不可以堅持豬肉的瘦肉精零檢出?」

曹啟鴻回覆,「我會捍衛豬農權益,成為有尊嚴的產業」、「不會讓農民沒辦法生存」。他並說,開放美豬是「張委員過度解讀」、「我是說,我一個農委會沒有能耐擋(TPP)」。105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