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拜會巴黎副市長 交流交通

2016/6/28 19:59(6/28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巴黎27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拜會巴黎市副市長納日多夫斯基時談到交通時說,將參考巴黎參與式預算經驗,用實驗計畫實行,回饋金可率先試用,讓回饋區民眾參與討論回饋金的用途。

鄭文燦「亞洲矽谷x智慧桃園」荷法英交流之旅,法國時間27日上午拜會巴黎主管交通公共空間的副市長納日多夫斯基(Christophe Najdvoski),中午則參加法國企業運動聯盟餐會,計有Airbus副總裁、Alstom、EDF、EOLFI Holding、Systra、RATP、KLB集團、VEOLIA等總經理或亞太地區主管,下午參訪巴黎新建司法院生態園區。

鄭文燦說,納日多夫斯基非常年輕,彼此廣泛交換包括巴黎市的公共運輸如何強化,因為巴黎市有地鐵、快捷鐵路、輕軌、公車,也在推動未來共享摩托車的計畫,有點像YouBike,希望將YouBike的計畫推廣到摩托車。

鄭文燦指出,至於新的措施,包括物流業者必須要透過物流轉運站換乘電動汽車來轉運到市區裡,包括將來遊覽車也是一樣,必須將車停在城外,進城需轉搭小型的巴士,還分享許多如何讓公共運輸提高的經驗。

他說,巴黎市有兩個機場,但巴黎的鐵路有5個車站,讓鐵路都地下化,所以也把這想法進一步溝通,因為,市區如果沒有高架的鐵路或平面鐵路的話,的確對於整個土地的使用以及都市通暢的程度,比較會有幫助,至於用快捷鐵路在整合兩個機場,能夠增加一些車站,增加商業機會,這和航空城計畫有點像。

鄭文燦說,巴黎市規劃的公共運輸非常完整,投資非常多的預算,希望讓所有的市民及觀光客,都改採取公共運輸的方式,台灣小客車多,摩托車多,希望讓市民多搭公車,所以桃園有8公里免費公車的政策構想,希望加快捷運建設,讓捷運取代小客車。

至於YouBike的計畫和電動機車的計畫,鄭文燦說,推動得很順利,希望在這方面吸取巴黎的經驗。

鄭文燦說,雙方也交流審議式民主、參與式預算等兩個主題,在審議式民主部分,桃園航空城正式聽證和預備聽證都辦完,居民的主要意見都能呈現,他們感到佩服,認為公共辯論能做到這麼大型化,是個創舉,而巴黎參與式預算的做法,目前桃園也在構想中,初期希望參考巴黎經驗,以實驗計畫方式,將一部分預算拿來做參與式預算,讓市民可以參加預算的決議。

鄭文燦說,初步構想是將一部分回饋金,作為參與是預算的實驗計畫,回饋金的使用到底是建設、福利或活動,哪一項優先,一直有不同意見,透過參與式預算方式,讓回饋區的市民可以提案,整合出來的預算決議,按照預算來執行。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