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原民正義 立院司委會將開兩場公聽會

2016/6/29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9日電)為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通過將先開兩場公聽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朝野理性且一致性面對。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8月1日將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提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設置要點,並在總統府設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總統擔任召集人。

立委顧立雄今天下午代表民進黨公開承諾,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委員會4個月開會1次;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將設1名原住民族代表;立法院將召開兩場公聽會,行政院下會期推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上午11時審查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所提「促進轉型正義外來政權統治原住民族時期原住民受損權利回復及補償條例草案」等5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程序發言表示,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不同,過去在野黨批評沒有行政院版本怎麼審?至少要等行政院版本;再者處理歷史正義應對從荷蘭鄭成功開始400年歷史有完整了解,同一國家才有補償、賠償問題。

柯建銘引用原住民族基本法(簡稱原基法)規定,請行政院長主持推動委員會,民國103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把定期開會改成視實際需要開會,他主張朝野應盤整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處理方式。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說,若直接進入逐條表達嚴正抗議與反對。

立法部門積極作為,顧立雄說,可以同意有關促轉條例草案協商時,促轉委員組成朝向確保至少1名原住民代表,要求行政院修正原住民族基本法設置要點,每4個月召開一次會,相關的承諾,就是承諾了,所做任何決定會向原住民族負責。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說,時代力量版本刻意沒有用「轉型正義」的字眼,叫做「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爭論名詞沒有用,要實際行動,說轉型正義的是總統不是立委,執政黨要爭論應與總統爭論,若要辦公聽會,建議一場就夠了。

會議過程中,朝野立委利用程序發言互相批評,會中也有立委助理動員部分原住民到會場內旁聽,最後,會中通過民進黨團所提散會動議並決議召開兩場公聽會。105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