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金平睽違多年再質詢 籲藍綠和解

2016/7/1 18:34(7/1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呼籲,藍綠和解,政黨停止惡鬥,「當我們不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堅守是非對錯的價值,就會走上藍綠和解的大道。」

第九屆立法院第一會期的施政總質詢到今天結束,王金平是最後一個質詢,他準備了14頁講稿,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藍綠和解,打開困局」為題,進行總質詢,但未邀請行政院林全上台備詢。

王金平表示,政黨會輪替,立法院席次也會改變,他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議事錄都會清楚記載,「當我們認定昨非今是有理,而不是痛改前非,我們就難逃惡鬥的命運。」當他們不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堅守是非對錯的價值,就會走上藍綠和解的大道。

王金平指出,今後,他們有二個選擇。一是繼續惡鬥不休,藍綠不和解,兩岸更無解,經濟必遭挫折;財政危機加大,政府事事難為;人民陷於匱乏恐懼;另一條是從行政、立法兩院做起,首先行政院暫緩推動爭議法案。

王金平說,民進黨同仁也不要擺出要打就來,誰怕誰的傲慢心態;國民黨也不要有悲恨的心情,老是想「讓你們也嚐嚐被杯葛偷襲的味道」。努力贏回席次,才是正道。

「沒有無解的難題,只有無解的心結。」王金平說,解了心結,一切好討論,即使試盡各種方案,仍無共識,要杯葛、要癱瘓、要表決,凡事照議事規則,輸、贏、勝、敗,大家心服口服。遵守議事規則,就是停止藍綠惡鬥應謹守的分寸。105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