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 開拓新興市場

2016/7/28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工總代表並提到,希望持續深化兩岸產業的合作,兩岸之間可以找出符合彼此利益的合作項目,讓雙方產業優勢充分發揮,進而共同開發,開拓新興市場。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包括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副理事長辜成允共55人。

對於工總日前發表的「2016年白皮書」,蔡總統致詞一開頭就說,「工總的白皮書我收到了」,裡面有對台灣經濟的憂慮,有對政府深切期許,她知道大家很重視這次的會面,她也希望利用今天場合,說明政府立場做法。

總統說,「提振產業是我們最主要的政策目標」,也是強健台灣經濟體質、提高民眾生活品質手段,透過政府政策設計,把資金引導到實際具生產力創新活動,支持產業順利升級轉型,創造更好就業機會,根本解決低薪,過長工時的問題。

蔡總統一一細數指出,行政院上週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因應工業4.0趨勢,集結產官學力量,推動機械產業智慧升級;國防部已成立國防產業發展小組,執行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專案;經濟部正規劃分階段推動廠網分離,提高電業市場效率,擴大新能源產業規模。

她說,環保署將改善環評審查流程,研究如何透過總量管制,設定全國共通的環境議題,找出一致性規範,在嚴格落實環境的風險管理前提下,逐漸加快環評速度;為因應新興產業發展需要,工程會已研擬相關採購辦法跟採購法修正。

總統也透露,行政院科技會報正在評估「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機制,希望為新創產品或服務,打造一個前期試驗的環境,暫時讓它們不受現行法規的過度束縛。

她指出,國發會提出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正在加速籌設,這些基金將會用來支持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轉型跟體質改造,同時,扮演引導投資角色的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也開始在規劃。

總統說,這次工總白皮書特別重視的青年議題,也是她520演講最重要議題,教育部在籌備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跨部會討論青年教育、就業、輔導創業計畫,再交各部會落實;她也沒忘記強化技職教育,會提供年輕人先就業後升學生涯選擇,培養優秀匠師職人,引進業界資源,建構產學整合區域聯盟。

蔡總統說,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她努力的方向,一方面會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現有成員國的支持,一方面也會做好國內體制調整的準備。

另外,蔡總統提到,「也希望持續深化兩岸產業的合作」,兩岸之間可以找出符合彼此利益的合作項目,讓雙方的產業優勢可以充分發揮,進而共同開發、開拓新興市場,這方面她也很歡迎產業界提建議。

她說,從人才居留、產學合作、公司體制、稅制改革、金融管理等法規要徹底檢討,也因此,許多改革在過去的2個月,「或許各位沒有強烈的感受,但我要告訴各位,這些相關部會都在積極地進行」,她要請求大家能參與這次改革,也能理解「改革是沒有辦法一步到位」。

總統指出,如果要讓台灣真正走出經濟困境,只有一個選項,就是從根本面做起,從結構面著手,讓台灣走向以創新驅動的新經濟模式。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