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公務員一封信 政院鬆綁管考系統

2016/7/28 13:19(7/28 15: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聽取國發會報告規劃大幅簡化及鬆綁公務系統管考作業後指出,管考是手段非目的,最主要是希望政府能有效運用,讓整體資源不浪費是政府行政革新很重要的工作。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年5月初,一名基層公務員投書媒體,寫了一封信給林全,信中提及目前研考制度執行上,許多流於例行公事,並沒有發揮檢視施政成效的功能。林全看到後,特別在行政首長政策溝通會議中,請各首長研讀,上任後也特別指示進行改革,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

他表示,林全聽取報告後表示,國發會所提的方案,已獲中央與地方政府高度共識,請各機關及單位依據規劃,從中央到地方,全力推動管考精簡,展現政府自我革新的決心,請國發會輔導各機關,加速落實管考簡化工作。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表示,新政府上台後,國發會管制考核處針對公務系統的管考作業方式進行檢討,對10個中央部會與22個地方政府進行電訪;再針對3個中央部會與4個地方政府的研考主管及基層人員深度訪談;並於7月6日邀集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研商,提出草案獲得高度共識。

他表示,國發會提出「強化自主管理」、「善用差別性管考」、「多元管考作為」三大簡化原則,以「盤點檢討,源頭減量」、「院級先行,帶動各級」、「基層反映,優先解決」為三大策略;在業務簡化步驟上,提出「減、併、簡」策略,減去不必要的管考作業,將性質雷同的考核加以整併,再簡化表格內容,即能有效減冗工。

曾旭正說,有關基層反映重複且過度的管考作為,已列為優先簡化項目,例如基本設施補助計畫管考調降管考頻率,大幅減少書面考核,並自民國106年起將回歸地方政府自主管理。

他表示,國發會將自8月起推動一系列簡化措施。主要由行政院層級及國發會率先進行簡化,譬如總統與院長交辦及訪視等案件的管考將大量減少項數至50%,週期也從週報改為季報,也就是從52次變成4次;政院管制計畫由63項減少為50項,並從月報改為季報。表格簡化也將讓填報時間減少20%以上。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