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性平處:女性受僱者平均薪資低於男性

2016/9/22 16:15(9/22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2日電)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天提出報告,女性受僱員工每人每月薪資平均僅為男性的8成,且女性在勞動市場投入不足,老年經濟安全易受威脅。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第13次委員會議,性平處在會中提出「我國年金制度性別統計與分析」,從薪資來看,勞保最高納保薪資,男性占62%,女性占38%;而公教保最高級距男性占74%,女性占26%,也呈現男性多於女性。

在年金性別落差方面,性平處報告指出女性受僱者平均薪資低於男性,女性受僱員工每人月薪平均僅為男性的83.01%,但差距逐漸縮小。

若以從事工業為例,根據民國104年調查,男性的平均薪資為新台幣5萬1931元、女性則為3萬7772元,女性薪資占男性比例為72.7%。

另外,性別處表示,社會要求女性家庭照顧責任,導致女性因婚育而退出職場未能連續就業。在勞動市場投入不足,將使女性老年經濟安全受到威脅。

年金委員李安妮表示,看了報告覺得,人口比例男女各半,結果最後產生這些現象,大家應從這些性別落差現象學到一課,而達到社會正義就要透過所得重分配,年老的女人及單親媽媽的貧窮比例很高,顯見年金功能沒有發揮的很好。

她認為,許多女性因進入家庭,被迫中斷累積工作年資,但女性還是繼續工作,是在家庭無償工作,而且未來的社會如何去要求年輕人終生在一個工作上,因此應去思考年資如何累積及如何合併,最重要就是社會政策應要能矯正勞力市場的扭曲現象。105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