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兆豐案 綠高層:政務官卸任也要究責

2016/9/24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兆豐銀事件是否涉及洗錢,民進黨高層今天透露,初步清查有疑似洗錢交易,但要證明洗錢難度高。究責部分,該人士說,政務官即便卸任,也要追究政治責任,接受社會公評。

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洗錢,在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首季一般業務檢查中,被指控西元2012年涉及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遭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6.5億元)。

行政院長林全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主持督導小組,「徹查責任,沒有上限」。民進黨高層人士透露,經內部清查相關帳戶後都是外國人、多半是委內瑞拉人,2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召開秘密會議檢視,只要堅守秘密原則,對外不要轉述,「這樣還OK」。

這位人士憂心,一旦資料外洩,對兆豐銀國際信譽會有影響,對台灣金融行業不好。

該人士說,174筆都已清查,2012至2014年兆豐銀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兩個分行之間的匯款每一筆通通查,分兩大類,第一類銀行之間的匯款、拆借約占95%,另外5%左右才是民間之間的匯款。

民進黨高層人士說,民間的匯款加起來約幾千筆,約幾百個戶頭,首要釐清戶頭是否有台灣人或公司?若有就可以傳喚;有些可能是華人、中國人、韓國人,等於要對外國人行使調查權,難度很高,況且尚無法認定有犯罪嫌疑,調查的困難在此。

被詢及調查結果是否證實涉及洗錢?該人士表示,有疑似洗錢的交易,譬如說錢匯到一個帳戶,關掉帳戶、扣掉手續費、錢又退回,這種舉措有可能讓黑錢漂白,但要證明洗錢不容易。

至於為何不容易,該人士分析,這些人是誰?洗錢是犯罪,要傳喚當事人,這些人是外國人,必須有相當的證據證明洗錢,否則傳喚的困難度很高;其次,有人質疑那些外國人搞不好是人頭,這是有可能的,但也要把人找出來問。

談到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的責任,高層表示,財政部負責公股管理,比較不是防制洗錢的工作,金管會負責金融監理涵蓋防制洗錢的任務,但張盛和與曾銘宗都辯稱「不知情」。

這位人士表示,專案小組查閱去年10月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的官員拜會金管會與財政部會談紀錄,會談紀錄的確沒有提到兆豐銀的事情,美方拜會兆豐有提到,但拜會金管會與財政部從會後紀錄,再經逐一詢問當天與會人士口頭回憶都說「沒有」,但仍須深入釐清。

該人士說,美方拜會政府部門到底有沒有提及兆豐銀一事,要進一步釐清,即便沒有,也不代表沒有政治責任,公股銀行發生這麼重大事情,政務官就有政治責任,即便卸任,政治責任也要追究,接受社會公評。105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