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演講自評 馬英九:我跟馮部長不一樣

2016/9/26 19:14(9/26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6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東吳大學發表首場演講,3小時演講結束,相當多學生排隊與馬英九合影。被媒體問到為自己打幾分,馬英九笑說,「我跟馮部長不一樣」。

馬英九演講,有學生化身粉絲,上課時拿手機拍馬英九,不過,也有學生忍不住打瞌睡,馬英九在中場休息時幽默地說「還沒睡著的,出去走走」。

受邀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的馬英九,下午在東吳大學演講,談「台灣的國際法定位」,現場330個座位滿座,也有香港僑生、大陸學生報名參加,相當受歡迎;東吳大學同步開放網路直播。

這是首場演講,馬英九有備而來,詳盡說明台灣的國際法定位392年大事記,並準備22個問題,與學生交流互動。

談到九二共識,馬英九上課時說,九二共識是前總統李登輝核定的原則,不是他或國民黨想出來的。他在去年「馬習會」告訴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不會一中亂表,不會表述為一中一台、兩個中國或台灣獨立。

馬英九也說,「馬習會」事前磋商會議時,1分鐘內就決定雙方不稱官銜,而是互稱先生,雙方也相互提醒要告知美方,結果雙方都在去年11月2日告知美國。

詳盡說明歷史後,馬英九準備22個問題與學生交流。其中一題問到太平島、外蒙古、釣魚台算不算中華民國固有疆域?有香港僑生回答,香港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

馬英九談到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說,台灣在這方面做得不錯,卻無法加入ICAO,做事要講方法,要努力,「現在有一點和以前不一樣,希望恢復和以前一樣」。

馬英九還問,「毛澤東在1949年10月1日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成立一個新國家還是新政府」?

有彭姓陸生回答,「是新政府,不是新國家」,馬英九追問若不是成立新國家為何要改名?不改名不行嗎?彭姓陸生說,因為意識形態不同,所以要改名,前面是資本主義後面是社會主義,因為不同要改名。

馬英九透露,「聽說其實毛澤東很後悔改名」,彭姓同學回說,「有的時候可能台灣聽說的會更多」。

聽完馬英九3小時演講,東吳大學法律系陳姓同學說,雖然這次是演講名義,但馬英九上課很生動,會與學生互動,很像真正上課的感覺,獲益良多,希望有機會可以上馬英九的第2堂課。

東吳大學法律系楊姓同學則說,馬英九前半段演講內容,有些在國高中歷史都讀過,後半段問答較吸引人,有些問題是平常不太會接觸到的問題。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