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街頭到廟堂 民進黨創黨30年話從前

2016/9/28 0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8日電)衝撞威權、打破禁忌,民進黨30年前在戒嚴氛圍下於圓山飯店宣布組黨。當時場內個個抱著誓死決心,場外特務鬼影幢幢。創黨元老游錫堃說,為保密到家,就連太座也被蒙在鼓裡。

民進黨於1986年9月28日在圓山飯店宣布成立,轉眼已是30載,至今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第二度執政,這次更是完全執政。為慶祝創黨30週年,民進黨中央原本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紀念影像展、外交使節酒會、以及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中執會,但因颱風梅姬攪局,包括外交使節酒會、重返圓山飯店等活動皆已取消。

時光回到30年前,場景重返圓山飯店。當年由黨外學者傅正籌組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前後歷經8次會議,完成組黨的前置作業的準備工作,除第1次會議外,其他都是在周清玉住家開會。每一次會議,無不提防「小心隔牆有耳」,躲避當局的特務跟監下的秘密進行。

由於籌組組黨的秘密小組會議,多在周清玉住家開會,所以周清玉的家,後來曾被譽為「新黨的搖籃」。

「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成員,包括當時任立法委員費希平、江鵬堅、張俊雄,監察委員尤清,國大代表周清玉,台灣省議員游錫堃、台北市議員謝長廷、人權工作者陳菊、學者傅正和黃爾璇。

歷經多次秘密會議的召開,最後終於進入預備會議,組黨只差最後的臨門一腳。

然而,為何選在圓山飯店作為創黨所在地?創黨元老游錫堃接受中央社訪問回憶說,黨外活動向來很少租借五星級飯店,但這次組黨是玩真的,他請當時擔任黨外後援會總務組長林樹枝租借五星級飯店,但過程並不順利,因為大都客滿,唯獨剩下圓山大飯店敦睦廳。

不過,為避人耳目,游錫堃說,當時是以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魏耀乾名義租借圓山飯店,定金新台幣2萬元。

至於為何選在9月28日?游錫堃說,當天教師節是星期天,隔天補假,時間較為充裕。

另一位創黨元老尤清受訪時回憶說,當時戒嚴的政治氛圍,組黨一事,怕走漏風聲,甚至遭跟監、監聽,他刻意以德文寫下了組黨的行動綱領、政黨綱領,並且寫在一張一張的卡片上。

在那關鍵的歷史性一刻,1986年9月28日下午6時6分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有132名與會人士簽名組建民主進步黨。隨後,由尤清與謝長廷召開國際記者會。

尤清說,民進黨組黨後,由他擔任發言人,強調民進黨是一個有政黨黨綱、組黨藍圖,且按部就班呈現出來,是一個成熟且有希望的民主政黨。他要感謝當年黃爾璇、傅正、費希平等人的努力。

「那時候,是用生命換來的!」,創黨18人當中的許榮淑,目前是人民最大黨黨主席。她憶及,那個時代很緊張,還沒有解除戒嚴,宣布組黨時,冒著可能被抓的風險,她仍自告奮勇上台帶頭宣誓。

「我當時最勇,是鐵娘子」,許榮淑說,那時她的丈夫張俊宏坐牢、黃信介也在牢裡,許信良則是在海外催促組黨,否則黨外人士只是烏合之眾,所以組黨是必走之路。105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