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籲大陸:理解現狀 勿拒台灣善意

2016/9/28 2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8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呼籲中國大陸能務實體會與理解現狀維持的重要性。不要再以一方的定義要求另一方接受、拒絕台灣的善意,以免妨礙雙方正常交流往來,不利兩岸民眾福祉。

陸委會也說,中國大陸以政治因素干擾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並將台灣排除於國際體系之外,這並非是在國際社會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成員應有的作為。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他在回應關於兩岸關係的提問時稱,「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並稱台灣無法參加ICAO影響飛航安全的說法是「誤導」。

針對國台辦說法,陸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並無直接管道獲取ICAO第一手國際航空安全相關資訊,也無法確保能完整、快速、直接取得ICAO相關規定等資訊,大陸國台辦的說法並不正確,台灣無法參加ICAO大會,將造成國際飛航安全的缺口與疑慮。

對於大陸一再將台灣排除於國際體系之外,陸委會強調,兩岸同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體會員,中華民國將依正式會員既有的權益,參與會議。

陸委會說,520以來,政府一再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並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陸委會指出,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內涵與既有政治基礎,已有明確的闡述,希望中國大陸能務實體會與理解現狀維持的重要性。

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不應設置互動前提,且一再以一方的定義要求另一方接受、拒絕台灣的善意,這將妨礙雙方正常的交流往來,也不利於兩岸民眾的福祉,呼籲對岸深思。105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