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矽併何時審 吳秀明:等文件到齊

2016/9/29 13:10(9/29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9日電)公平會遲遲未審日矽合併案,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由於仍在等日月光及矽品備齊相關文件,因此尚未立案,絕非刻意拖延,也沒有政治力介入,強調文件備齊後會立刻進行審查。

吳秀明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廖國棟詢問,日月光併矽品原本是敵意併購,後來變成合意,但矽品原本宣稱是敵意併購的理由,現在已經解決了嗎?

廖國棟指出,日月光併購矽品後,市占率高達60%,不僅影響上下游廠商議價能力,可能出現轉單效應及大量裁員,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

吳秀明表示,本案過去屬敵意併購,當時雙方所提供的文件各執一詞;如今轉為合意併購,這些議題依然存在。不過,現在日矽拋出新的併購模式,組成控股公司,所提文件已與之前完全不同,公平會已要求日矽雙方針對控股公司如何運作,提出詳細資料,審查時會仔細評估。

廖國棟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半導體業者時,曾說過半導體業者要合併,需考量競爭及產業政策,這讓他隱約感受到日矽合併案有政治力介入。廖國棟問吳秀明,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日矽案?

對此,吳秀明回應「絕對沒有」,強調完全沒受到府方及行政院的壓力,公平會將按照專業審查,不會有變數。

吳秀明指出,日矽案正等雙方補件完備,目前已到最後階段,預計近期就會正式立案審查。他表示,日矽案第一次送件時有 5大爭點,這次審議仍會一個個拿出來檢查。

吳秀明說,日矽案關乎台灣IC產業發展,雙方屬合意併購,公平會也樂觀其成。但即使公平會速審速決通過合併案,仍要符合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反壟斷法規,「美國、中國大陸同意,才能合併,因此要有點耐性」。105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