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繩台灣塔悼台籍日本兵 將儀式悼念

2016/9/29 13:12(9/29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9日電)日本航空老兵組成的翼友會和日本台灣平和基金會在沖繩設立台灣之塔慰靈碑,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台籍日本兵。他們今天邀台灣各界參與10月29日在沖繩舉辦的悼念儀式。

去年10月31日「翼友會」在沖繩和平紀念公園舉行慰靈祭,沖繩翼友會事務局長濱松昭宣布,在翼友會「空華之塔」境內,無償提供一塊建地,替在二戰中以日本兵身分犧牲的台灣人設立慰靈碑。

今年6月25日由日本台灣平和基金會負責募款籌建的「台灣之塔」碑體完工。

台灣教授協會上午舉行「勿忘台灣空戰烈士、強化台日邦誼」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濱松昭表示,很多人不了解二戰歷史,他覺得很遺憾,在二戰時日本的航空戰裡,台灣常常是日本飛機出發前往中國或南洋戰場地點,台灣對日本來講有很大貢獻。濱松昭也公布二戰期間犧牲的台灣航空人員87人名單。

翼友會理事崎濱秀光說,對照當時為國捐軀的台灣年輕人,看到現在日本年輕人不太理解當時歷史,不關懷國家,對他們做的慰靈活動有很多誤解,這很可惜。

日台平和基金會理事當山正範表示,台灣之塔已完成第1期主碑工程,經由設立台灣之塔,他更學習到台灣和日本歷史,深深感受日本和台灣歷史過去這麼密切,希望以後更連結在一起。目前只有完成主碑,接下來希望完成周邊工程,

日台平和基金會理事廣瀨勝說,印尼獨立時,有好幾千名日本軍人協助印尼獨立,印尼政府為這些日本軍人做設立慰靈設施,二戰很龐大、有很複雜的歷史,各地有不同情況,大家要追悼犧牲者或遺族有心理創傷,需要追悼設施,沖繩和平紀念公園總算有了對台灣人追悼的設施,他覺得是應做的事。

日台平和基金會理事長許光輝表示,台灣之塔第二期工程約需新台幣500萬元,已在日本設立帳戶,向各界募款,預計明年6月底整體完工;希望台灣各界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可參加10月29日沖繩翼友會在沖繩和平公園舉辦的悼念儀式。105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