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金遭凍 國民黨向法院提停止執行訴訟

2016/9/30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因資金凍結面臨薪水發放困難,國民黨今天委由律師致函永豐銀、台灣銀行,要求依據黨產條例第九條同意繼續使用存款,並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停止執行的訴訟。

國民黨下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主席詹啟賢、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和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張少騰出席。

邱大展指出,國民黨聘請3家律師事務所,分別就財產申報、勞工權益和行政訴訟各自執行法律業務。

張少騰表示,國民黨分別致函永豐銀、台灣銀行,說明依據黨產條例第九條第一項,只要履行法定義務或其他正當理由,屬於除外情事,也就是說財產被推定或不被推定為不當黨產,國民黨可依第九條履行法定義務,給付勞工薪資;依據勞退條例,給付勞退準備金都是明顯的法定義務,毫無疑義,因此發函銀行要求依照法律規定本身,同意國民黨繼續使用存款,提領支票兌現。

張少騰說,國民黨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停止執行的行政訴訟,基於相同理由,不管永豐銀、台灣銀或黨產會,都不應違反黨產條例第九條第一項規定,在國民黨有明確法定義務應給付的情況下,仍然拒絕國民黨給付勞工薪資,預期2個月內會有相關訴訟跟結果。

此外,張少騰說,國民黨也向不當黨產委員會提出複查申請,請黨產會仔細看清楚第九條第一項的規定,希望黨產會再予考慮。

媒體提問,10月有辦法發薪水嗎?詹啟賢表示,正在努力,昨天的內部公文清楚告訴黨務人員不是不發,而是來不及了,希望10月底前能發。

詹啟賢也說,萬一目前採取的措施都行不通,也會有其他該有的打算做財務調度,媒體追問「其他手段」是甚麼,詹啟賢說「不便告訴你」,他說,有些不方便講,當然,募款是一種方法,希望10月底前讓大家安定下來。

媒體問及,政黨補助金帳戶好像還有新台幣6000多萬元,為什麼不能先拿來給付薪資?詹啟賢說,國民黨還有很多黨務要推動,「這個月給完了,下個月怎麼辦,也沒甚麼意義麼,還是要從根本解決問題」。

至於國民黨的黨產因應小組會不會一併處理中投等廣義的黨產,他表示,會把重點放在黨部掌控的帳戶及該付出的黨務開支,至於附隨組織,沒有辦法幫他們申報,不管附隨組織或中投也好,「現在或將來都不會跟附隨組織有任何的資金往來」。

媒體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國民黨去年結餘將近3億元,含今年的收入有28億元,寬鬆認定合法收入有6億多元,但9月以前已經支出20億元,證明國民黨使用超過推定的合法收入。

邱大展否認說,國民黨一年預算16、17億元,不可能有20億元,「有20億就不用那麼辛苦了」,絕不可能,不知道這怎麼來的。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