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西石板路遭怪手開挖 立委促恢復原貌

2016/9/30 21:15(9/30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表示,新竹縣關西羅家莊石板路遭破壞,應研擬恢復原貌可行性。營建署表示,將要求執行單位新竹縣政府說明。

黃國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新竹縣關西南門崁下羅家莊石板路1933年便存在,25年前鋪上柏油後原有望恢復原貌,施工單位卻將柏油石板全數剷除並鋪設新石板,他要求相關單位共同商議補救辦法,研擬老石板路恢復原貌的可行性。

黃國書說,這不僅是關西最後一條石板路,是住在南門、渡船頭、燥坑等地的民眾往來市區必經之路,也是老關西人美麗的生活記憶,去年11月,新竹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城鄉新風貌計畫案」獲得新台幣345萬元補助,地方居民也殷切期盼老石板路重現歷史風華。

他說,不料,在今年7月毫無預警情況下,怪手運來全新材料重新鋪設「全新石板路」,這也讓這條歷史悠久的石板路頓時失去重建及其歷史意義。

居民萬金蓮說,這條路由當地大企業家羅碧玉出錢捐地,將泥路鋪成石板路,石板是關西本地石材.匠師是關西本地人,因此這是屬於當地傳統工藝的代表作。

住在石板路旁70年的曾源順說「石板由人工一塊塊砌成相當不易,身為在地人希望老石板可以一塊塊找回,請政府單位大力復原,這對於關西百姓非常有意義」。

與會的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說,這項計畫104年申請通過、105年施作,目前工程執行成果新竹縣政府尚未向營建署報告,後續也將進一步了解執行過程中是否有與地方人士溝通,以及執行成果是否與原計畫內容相符,並要求縣政府提出完整說明。

文化資產局代表陳佳君表示,營建行為中觸及古蹟、歷史建物、古物等在新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中都有清楚規範,針對關西石板路的部分,在開發過程中營建單位跟文化資產單位就應該協力做文化資產價值的認定,而現況已被拆除的石板也可提報做文化資產價值審議。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