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洪習會 吳敦義籲確保台灣利益

2016/10/23 14:28(10/23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門縣23日電)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洪習會是兩岸睽違1年多後重新展開的重要會議,祝福會議能確保中華民國的尊嚴和台灣利益。他並說,洪習會不只是兩個政黨的活動,兩岸不少社團也應邀出席。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洪習會」預定11月1日在北京登場,吳敦羲今天到金門聆聽金門坑道音樂節;他在受訪時,對有關洪習會做了以上回應。

吳敦義表示,洪習會是兩岸睽違1年多後重要的聚會,祝福聚會能確保中華民國的尊嚴和台灣利益;讓兩岸在最好的基礎下維持永續和平、穩定發展,對雙方互惠雙贏,「這是我們的期望」。

由於部分國民黨內人士憂心洪秀柱與習近平會面時,談論的議題會影響國民黨日後執政機會,包括吳敦義等人表達關切,國民黨因而傳出路線不同的聲音。

對此,吳敦義並未直接回應,只表示,洪習會不會只有兩個政黨,台灣和大陸一些社團都應邀出席。

在記者追問下,吳敦義表示,國民黨其實只有一條路線,那就是:中華民國在1992年達成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加上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

吳敦義說,國民黨自2008年主政以來,奠定1992基礎的適用,維持了兩岸和平;總統蔡英文在競選之前也希望確保維持現狀;他認為,蔡總統所謂的現狀,絕非前總統陳水扁主任8年的現狀,一定是前總統馬英九所說的現狀,也就是前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及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不統、不獨和不武的現狀。

吳敦義說,這就是前總統馬英九8年任內兩岸能夠兩岸穩定發展,並確保中華民國尊嚴和台灣利益,希望能依循這個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方針。

談到金門坑道音樂節,吳敦義驚豔不已,直說,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幾乎是國家音樂廳的等級。他很欽佩音樂節發起人張正傑規劃這麼有意義的音樂會,不但讓他能重返金門,更加深對金門的印象。

唯一讓吳敦義遺憾的是,金門大橋未能如期完工;他希望大橋問題能早日解決,及早通車。105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