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人海外涉險 陳怡潔:需建立救援機制

2016/10/27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7日電)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今天表示,台灣人民在海外涉險,救援機制不足,缺乏同理心,讓國人對政府失去信任。政府應訂立行政院層級、跨部會的「國人海外涉險救援機制」。

此次索馬利亞海盜綁架台灣輪機長4年多,靠著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與國際友人營救才得以獲釋。針對此次的國際救援事件,再度引發社會關注。

對此,陳怡潔今天表示,歷來台灣人民在海外涉險,政府的救援態度一向消極,救援機制不足,更缺乏同理心,讓國人對政府失去信任。政府應訂立行政院層級、跨部會的「國人海外涉險救援機制」,一旦有國人在海外被綁架或出狀況,得以協調官方與民間力量進行救援,如此才能讓人民感受到一個可以信任的政府。

陳怡潔說,現在政府極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難保未來不會再發生台商、僑民需要政府緊急協助的時候,政府應該重視此問題。她建議「國人海外涉險救援機制」,可結合NGO、民間社團、企業領袖等國際關係良好的民間人士,於國人在海外涉險時啟動海外救援機制,或因應台商與僑民在海外遭遇災變、戰爭、暴動時,進行有效的避難、撤離措施。

陳怡潔進一步指出,這個機制可以放在國土安全辦公室之下,或由副院長層級主持,制定各類海外救援任務的標準作業模式(S.O.M),以利跨部會、總體性的進行協調,有效處理國人海外涉險時的營救工作。

陳怡潔強調,中華民國國民,到那裡都是中華民國政府應該保護的目標,政府各單位應有決心,不論國民任何時候在海外涉險,政府皆應全力救援,這是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與義務。105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