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揆:照顧勞工是勞資雙贏必經過程

2016/10/28 21:01(10/28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勞工要求提高勞動條件,用同理心來看沒錯,因此政府對一例一休修法立場堅定,解決工時過長問題,企業界要理解照顧勞工是企業主在勞資雙贏中應有程序。

林全今天接見第25屆國家磐石獎暨第18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企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李育家致詞時表示,希望近來因為「週休二日」修法引發的風波可以盡快平息,企業經營不能在這樣混亂環境中作業,颱風假要休、例假日也要休,希望勞資可以很快進入順利狀況。

林全稍後說明,勞工不斷要求提高勞動條件,用同理心來看也是沒錯,若台灣工時都比別國長,想要當先進國家不應該忍受這種狀況,但改善需要時間,需要一步一步來,企業界需要調適。

他提到,這次政府對一例一休立場很堅定,是因為知道全世界上還沒有國家有「兩例」規範,但對國內跟不上「兩例」的企業,政府允許其中一天可要求勞工加班,但加班費要提高,如果加班費都付不起,就應該讓勞工休息,慢慢把這些邊際廠商拉進來。

林全說,講到這些邊際廠商時心裡有點難過,一週工作6天的企業大都是中小企業,利潤比較不高的產業,例如餐飲服務業,勞工薪水不高,老闆也賺不到什麼錢,這就是弱勢對弱勢問題,政府希望把勞工加班費提高,也增加休假,解決工時過長問題。

他表示,目前是過渡階段,企業界要理解照顧勞工是企業主在勞資雙贏的過程中該有的程序,未來產業創新能力提升,打開經營環境,勞工問題能獲得改善。

最後他強調「創新、就業、分配」的重要性,表示台灣產業面臨內外挑戰,唯有透過創新,提高企業附加價值,才能帶動生產解決問題。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